评论 | 胡平:美中台三方博弈,时间站在哪一边?

2021.10.01
评论 | 胡平:美中台三方博弈,时间站在哪一边? 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政府军不战而溃,阿富汗一夜变天。
路透社

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政府军不战而溃,阿富汗一夜变天。

由阿富汗的陷落,很多人联想到台湾。

台湾不是阿富汗。仅就军事而言,阿富汗政府军在人数上和装备上都远胜塔利班,本来是完全可以打败塔利班,守住阿富汗的。可是阿富汗政府军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毫无斗志,不战而败。台湾的情况正相反,台湾的军队训练有素,斗志昂扬,有为台湾而战的决心。但大陆的军力远胜台湾,单凭台湾自己的军力,很难守住台湾。

另外,台湾也不是以色列。以色列虽然是小国,但是它的军力比它的对手更强大,而且据说还有核武器。以色列可以单凭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不需要美国出兵相助,以色列就能打败敌人。台湾却不同。台湾的军力和大陆强弱悬殊,台湾很难单凭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

对于台湾的安全,美国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从阿富汗联想到台湾:美国今天放弃了阿富汗,明天会不会放弃台湾?

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美国政府立刻表示它不会放弃台湾。不少评论家指出,美军撤出阿富汗,正是为了更有力地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正是为了更有力地保护台湾。

现在,很多民主国家都有意提升台湾的地位,但是都无意突破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红线。

美国等民主国家不愿意突破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这条红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们似乎没有注意到,中共自己早已经修改了它的“一个中国”原则。他们担心踩到红线,可是他们似乎没有注意到那条红线早已经移动了位置。

早先,从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起,中共在阐述其“一个中国”原则时,都是说,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国两府”和“台湾独立”,反对用“两德模式”和“两韩模式”处理两岸关系。可是从2000年,中共国台办发布的关于台湾问题的第二份白皮书起,包括那以后中共领导人的历次讲话,中共在阐述其“一个中国”原则时,只是说,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不再提反对“一国两府”;只是说反对用“两德模式”处理两岸关系,不再提反对用“两韩模式”处理两岸关系。

这表明中共自己已经修改了它的“一个中国”原则,那条红线已经移动了位置:“一国两府”(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韩模式”已经被划在红线之内。这就为美国等国实行“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政策,也就是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时又承认中华民国政府,用“两韩模式”处理两岸关系留下了可能的空间。

关于这个问题,我先前写过好几篇文章详加论述,这里不再重复。我认为,美国以及其他民主国家应该与台湾正式建交。台湾获得应有的国际承认,会极大的增强台湾的安全。

在中共看来,统一台湾只能武统;武统主要障碍是美国。因此它指望假以时日,中共国力、军力进一步增长,美国不得不放弃对台湾的保护。到那时中共兵临城下,台湾也许就只好接受“一国两制”、被“和平统一”了。

无论是出于对普世价值分享,还是出于对第一岛链战略考量,美国都在坚守保护台湾的承诺。这是4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一直坚持的立场。未来是否可能改变呢?

这取决于中国大陆自身会不会发生改变。这取决于时间站在哪一边。2005年4月,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时间站在哪一边”。文章最后一段写到:“一切就归结到时间上。时间会站在谁一边?不少人会说,时间会站在台湾一边。因为台湾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过这是对较长的未来而言。在较短的未来也有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关键是大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是会变得自由民主呢,还是会变得十分强大但依然专制?结论:必须大力催化大陆自由民主。大陆能否及时地走上自由民主之路,关系到大陆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关系到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死存亡。”

16年过去了。16年来,大陆没有变得自由民主,而是变得更强大而且更专制。今天的台湾比16年前更不安全。照这种趋势下去,专制中国变得更强大,美国迟早会放弃台湾。再过16年,不但台湾会沦陷,整个世界的形势都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扭转这种趋势,我们必须促进中国大陆的改变,向着自由民主的改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