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鄧抑習爲哪般?(胡平)


2018.11.05
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2015年訪美時參加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美聯社)

近來,在中國,有兩個話題很熱門,一個是中美貿易戰,一個是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

我們注意到有不少體制內人士,在相關的文章或講話中,一方面高調讚揚鄧小平,一方面間接地、甚至直接地批評習近平。他們認爲習近平恢復終身制,恢復個人崇拜,拋棄韜光養晦,經濟上國進民退,嚴重地背離了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路線。今年“五四”,北大校友、也是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老朋友樊立勤在北大校園三角地貼出24頁的大字報,點名道姓批評習近平倒行逆施。9月16日,鄧樸方在殘聯大會上講話,尤其是這一句——“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堅持立足國情,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謀劃一切工作。”所指何人,明眼人一望而知。7月24日,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髮表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不但明確提出恢復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甚至還提出爲“六四”平反。還有一些財經學者,批評官方前階段“厲害了我的國”的浮誇宣傳,指出,正是這類浮誇的宣傳招致了美國發動貿易戰,給中國的經濟造成了嚴重困難,從而暗示,最高當局難辭其咎;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半年來體制內揚鄧抑習的聲浪高漲,爲習近平上臺六年來所僅見。

有趣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4日的講話中也表達了揚鄧抑習的觀點。彭斯幾次不點名地批評了習近平,例如提到“中國最高領導人視察這家電視網絡總部時說了這樣的話:‘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彭斯說,美國當初決定發展和中國的經濟貿易等廣泛交往,是希望北京能讓自己的人民邁向更大的自由。曾有一度,北京慢慢地走向更大的自由以及對人權的更大尊重。然而,近年來,中國朝着控制和壓迫本國人民的方向急轉彎。現在,北京仍然口頭上在說“改革開放”,然而鄧小平的這個著名政策已經變得空洞。彭斯希望中國領導人改變路線,迴歸幾十年前兩國關係開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

那麼,我們應當怎樣看待這種揚鄧抑習的觀點呢?我先前講過,中國的改革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六四”是個轉折點。鄧小平主導的“六四”屠殺把中國的改革引入錯誤的方向。從本質上講,習近平路線和鄧小平路線沒有區別。習近平的所作所爲基本上是鄧小平路線的延伸,但是又有所偏離,是把鄧小平路線中固有的惡性因素推向極端。如此說來,體制內人士以迴歸鄧路線的名義反對習路線,揚鄧抑習,還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的。因爲第一,習路線確實比鄧路線更惡劣。第二,如果習路線被否定,習近平被靠邊站,事情不會僅僅是回到原點,回到鄧路線,回到鄧江胡時代,那必定會釋放出更大的能量,把局勢向前推進得更遠。我想,彭斯副總統之所以也期望中共當局糾正習路線迴歸鄧路線,應該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