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胡平:习近平是受蒙蔽了吗?


2019.12.06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

据说这次香港区议会选举揭晓,泛民大胜,中南海深感意外,十分震惊。因为此前他们都以为建制派会胜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资深编辑巴默(James Palmer)刊文说,有三家中共央级官媒,提前把建制派胜选的新闻稿都写出来了。选举结果出来后,编辑部一片惊慌,不知所措。

为什么中南海对香港形势发生了如此严重的误判?很多人都解释说,这是他们被他们自己的信息系统误导了。中共领导人被他们自己的新闻机关、宣传机关,驻港机构对香港选情迎合上意、投其所好的报告和分析给误导了。包括“内参”,按说,“内参”是该说真话报实情的,但是写“内参”的人免不了也有“宁左勿右”的心理。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大权独揽,要求下属绝对忠诚。在这种情况下,有几个人还愿意冒丢官的风险,说不顺耳的真话呢?


民主派在2019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市民在街头热烈欢呼庆祝。(法新社)
民主派在2019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市民在街头热烈欢呼庆祝。(法新社)

我认为上面这套解释固然是正确的,但是未必完全适合这次的情况。

过去,中共领导人要了解某个地方的某方面的情况,只能依靠他自己的信息系统。他得到的信息,都是他的信息系统提供给他的,他无法得到他的信息系统没给他提供的信息。于是就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专制者被他自己打造的信息系统所欺骗。毛泽东的大跃进就是一个例子,大跃进搞了还不到一年就已经造成了大饥荒,很多地方的农民都已经吃不上饭了,毛泽东和他的同事们浑然不知,以为粮食真的像报纸上说的“特大丰收”,竟然在那里郑重其事地开会讨论:“粮食太多了,吃不完怎么办?”

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手机时代,只要打开电脑,你可以直接看到当地的各种信息,比你微服私访、亲临现场了解到的信息还更丰富更全面。尤其是香港,香港毕竟在中共直接控制之外,香港有高度的信息自由,有数不清的本土的媒体自媒体,还有外国的记者媒体。香港是个透明的城市,香港的事情都是明摆着的,没有遮掩的,香港的民意及其变化都是随时显示的。习近平要了解香港的情况,不需要依靠他那套信息系统,他完全可以超越这套系统的局限,去接通其他的更广泛的信息源。对于习近平,上网“翻墙”根本不是问题,收听收视“境外敌对势力”的电台电视也不是问题。因此,习近平完全可以了解香港的真实情况。在香港的问题上,没有人能够蒙蔽习近平。

因此,习近平的问题不是受蒙蔽的问题,而是能力的问题,是理解力的问题,是判断力的问题。人的大脑好比加工厂,送进一定的信息,经过大脑的加工处理,然后得出自己的看法和判断。不同的人的大脑加工厂是很不一样的。你把完全一样的信息交给两个人,他们得出的结论很可能大不一样。有的高明,有的拙劣。这就见出理解力的高下、判断力的高下了。因此,习近平的问题不是受蒙蔽,而是能力不行。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