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軟禁劉霞無異於慢性謀殺(胡平)


2017.09.01
liuxia.jpg 視頻中的劉霞。(網絡視頻截圖)

8月18日,網上傳出兩段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的視頻。這兩段視頻應是當局拍攝併發布,旨在告訴外界劉霞目前平安,但它同時也讓我們知道,劉霞仍被當局控制。8月31日,是劉曉波“七七”忌日,但劉霞仍未回到北京,無法在家中與親屬一道拜祭。在劉曉波海葬之後,外界一直無法和劉霞聯繫。

自2010年10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劉霞即被當局軟禁。現在,劉曉波去世了,但當局仍不肯放鬆對劉霞的控制。現在劉霞的處境與狀態,甚至比先前還更惡劣。過去七年,劉霞被與世隔絕,父母相繼去世,弟弟劉暉被當局安上詐騙罪名判處重刑。在如此沉重而漫長的壓力下,劉霞患重度抑鬱症,精神瀕臨崩潰。但是在那時,劉曉波還在,劉霞還有盼頭,盼望着將來劉曉波出獄夫妻團聚;在當下,就爲了一個月一次的探監,就爲了讓獄中的劉曉波始終感到劉霞和他心心相印,相愛相依,一句話,就是爲了劉曉波,劉霞也會勇敢地活下去。可是現在,曉波走了,希望之光已經熄滅,而苦難卻還在繼續。在這種情境下,劉霞更會感到絕望,更會感到生活失去了意義,因此她的身心狀況只會更加惡化。胡佳說:“劉霞的精神狀況很差。過去七年多,她已經多少次遊離在崩潰的邊緣了,就差從樓上跳下去。”劉霞外表柔弱,內心強大。只是這樣沉重的、黑暗的,看不到希望的壓迫,任誰都難以承受。

劉霞的處境格外困難,是因爲當局把劉暉做人質。2013年,劉霞的弟弟劉暉被當局以詐騙罪判刑11年,後以保外就醫名義監外執行。當局可能這樣威脅劉霞:如果你接受媒體採訪,如果你擅自和朋友相聚,如果你出國治病,如果你......,我們就把劉暉重新收監。劉霞爲了她的弟弟,不得不放棄自由行動。

當局爲何如此懼怕劉霞獲得自由?我想,儘管劉霞在個性上並非新聞人物政治人物;但是當局一定是擔心,作爲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會被公衆視爲劉曉波的化身。一旦解除對劉霞的軟禁,就無法避免劉霞發揮這種象徵的作用。然而,繼續軟禁劉霞,不但是完全非法的,而且是極端的反人道。繼續軟禁劉霞必定會對劉霞的身心構成極大的傷害。繼續軟禁劉霞無異於慢性謀殺。

因此,我們必須大聲疾呼,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一道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要求立即還劉霞自由。再不大聲疾呼,只怕就來不及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