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江静玲:中英新冷战呼之欲出

2021.04.18
评论 | 江静玲:中英新冷战呼之欲出 中英新冷战呼之欲出
AFP

超过100位英国跨党派国会议员上周联名致函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加强制裁中国。信中要求制裁打压香港民主运动的官员和实体,同时扩大制裁中国新疆官员,并点名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英国国会出现逾百名议员联署制裁中国是非常罕见的事。联署信强调,"显而易见,所谓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中英双方在新疆问题上已展开相互制裁,但在香港问题上,英国政府始终不愿采取制裁行动。而从最新的发展看来,中英关系不仅黄金时代告终,中英新冷战已在转角口,呼之欲出。

英国政府月前出台后脱欧时代外交和国防政策审查报告,公布脱欧后的全球英国外交国防新战略,剑指中国,主张向印太地区倾斜。约翰逊首相表示,这份综合报告是“冷战结束以来,英国外交、国防、安全和发展政策最重大的评估。”

报告中,英国政府把中国称为“系统性挑战”和“竞争对手”。值此同时,英国最新航母伊莉莎白女王号今年五月抵达印太区域,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盟国组建战斗群。这是英国皇家海军二战后,首次组建战斗群。英国政府迄今未证实伊莉莎白女王号是否进入南中国海国际水域巡航,但从英国舰艇已加入盟邦在区域内国际水域自由巡弋观察,伊莉莎白女王号和她的战斗群应待命准备进入南中国海。

对于这些针对北京而来的制衡布署,英国约翰逊首相表示,“英国不想跟中国新冷战”。约翰逊说的或许是实话,英国的确不想和中国发生新冷战,但现实情况是: 英国不得不为中英新冷战做好准备。

这种情况类似70多年前,西方国家和前苏联的冷战。当时虽然有人提议与苏联冷战,大部分的人则都希望可以有比冷战更好的方式。结果,冷战还是发生了。冷战的发生反射了一个不幸的事实 挑衅的极权势力威胁西方民主价值与生活。

更不幸的是,这个事实从习近平上台后重现中国。自2013年推动一带一路以来,透过经济力量,中国在全球公开建立中国系统和中国价值观,但西方国家却几乎完全未注意到中国的企图。英国前次外交和国防综合评估报告出炉时间为201511月,恰好在习近平20159月到英国进行国是访问后。当时报告指出,“英国和中国应建立更深层的伙伴关系,更紧密合作,以期面对全球挑战。”并同意展开中英安全高层对话。

2015年,英国卡梅伦政府的报告为中英黄金时代定调。这段期间,即使中英间在对香港民主、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上存有歧见,对华为是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存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但英国从未让这些议题上升到跟中国对峙的局面。直到新冠疫情爆发、中国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在新疆建立所谓的再教育营拘禁维吾尔族人,并趁机透过疫苗外交分化国际社会,触角所及不仅非洲第三世界国家,还包括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英国朝野至此才真正警醒,面对习近平的21世纪中国梦,要注意的已经不是“一国两制”,而是“一球两制”。中国共产党21世纪的目标是,把世界分化为“一个地球、两个制度”!

然而,不同于冷战时期前苏为军事强权但非经济大国,今天中国国家补助、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成功经济模式与西方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基本对峙,不劳动用军武,已威胁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和普世价值。在中共的制度下,纵有经济成长,不民主、不道德的政权也将蓬勃发展。更何况,中国的军事力量已开始与经济力量相称。

若与中国新冷战,英国必须重返与国际盟邦的紧密合作,尤其是与老盟友美国的关系。美国拜登总统执政后,英国政府最新出台外交和国防综合评估报告显示,约翰逊政府已在中美间做出选择。这也是长久以来,英国政府首次重整对中国的非战略性官僚文化,未来的发展和影响值得密切观察。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