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刘荻:“中央今年暂不平反六四”


2019.04.30
zhuan_fa_02_20180523_luo_siling_01.jpg 1989年6月4日清晨,解放军进入天安门广场镇压学生后,一辆已被焚烧的坦克遗留在街道上。(AFP)

今年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最近海淀国保对陈小雅女士说,中央今年暂不平反六四。

这话让人觉得很奇怪:今年暂不平反六四,这意思难道是说明年或者后年要平反六四?有人说这话里其实并没有说中央要在明年或者什么时候平反六四啊,都是你们想多了。其实这就像一个笑话里面说的:有个土财主特别小气,从来不请客。有一次一个邻居和他开玩笑,问他什么时候请客。财主的儿子说:“想让我爹请客,这辈子甭想了。”财主听了大怒,给了儿子一个大嘴巴,说:“谁让你许给他日子的!”说“中央今年暂不平反六四”,就好象是“许给他日子”了,难免引人联想。

中央说是对“六四”事件早有定论,其实态度十分暧昧。他们从不大张旗鼓地宣传“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而是羞于提起此事。五年前的2014年,我因为“六四研讨会”一事被拘留的时候,有一天预审跟我说,“某某某上电视道歉了。”我说“怎么,你想让我也上电视?”他说:“你要想上的话我给你安排。”这事让我觉得很奇怪:“六四”这事现在可以在电视上公开说了?(总不能找个人上电视认罪,但是连他犯了什么罪都不告诉观众吧,观众会感觉莫名其妙的,难道说此人实在罪大恶极,连让观众知道他的罪行都会危害江山社稷?)此事当然是不了了之,不知道我当初要是答应了,这事能办成不。“六四研讨会”的案子当然也是不了了之,原因大概也是当局不愿意再提起此事。2016年的“六四酒案”在拖了将近三年之后,最近也宣判了。除了陈兵被判三年半实刑之外,其余三名被告人都被判处缓刑(就这个案子来说缓刑还不如实刑呢,因为四名被告人已经被关押将近三年了)。此案久拖不决和最终轻判,大概也能说明当局不愿再在六四问题上引起事端。

当局如果拒绝平反六四,肯定会一直在此问题上遭遇尴尬。可是平反了六四就不尴尬了吗?也不尽然。平反了六四之后也还是会有许多麻烦事,比如,因为六四流亡海外的人士想要回国,当局允不允许?国内人士想要纪念六四,当局允不允许?当局早已为林昭平反,可是每年林昭祭日的时候当局还是如临大敌。

有人说,国保说“中央今年暂不平反六四”,意思是想给你们一个幻想,省得你们在三十周年的时候搞事情。可是难道有幻想就不搞事情了吗?有幻想才更好搞事情啊。比如关于台湾民主转型,支持民进党的人说是因为民进党勇敢冲破了党禁,支持国民党的人则说,民进党听说蒋经国要开放党禁,所以有意抢先一步。现在听说当局可能要平反六四,会不会有人抢先一步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