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有第二次世纪耻辱吗?(刘青)


2018.07.30

不久前,美众议员兼众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约霍,撰文指出中国大陆将面临“第二次世纪耻辱”。第一次世纪耻辱是指清末民初,中国被入侵并被迫签定诸多割地赔款条约时代。现在中共正在高唱大陆赶超美国,要指导引领人类的未来,还会突然坠落地狱,再次蒙受屈辱条约之耻吗?

中国第一次世纪耻辱,最典型的就是义和团运动。义和团是建立在谎言之上的仇外运动,编造耸人听闻的无稽之谈,如洋人摄取中国人魂魄、偷盗小孩炼药等等。从而煽动和裹胁大量民众,大肆杀戮洋人包括传教士和教民。正对洋人不满的清朝慈禧太后,鼓励利用这一凶残愚昧的暴民运动,并癫狂的告示天下对所有国家宣战。终至英美等八国派兵来中,大败清军后迅速攻占天津北京,迫使逃到西安的慈禧割地赔款求和,是不计其数屈辱条约中最惨痛的一次。

然而今天世界早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这种屈辱国情不会简单重复。一百多年前大英帝国被称为日不落帝国,本土和殖民地高达二千多万平方公里。今天英国基本已经退回英伦三岛,当年广袤的土地纷纷独立成为数十个国家,而这一过程不是靠战争而是和平手段解决的。这种现象并非仅有英国一家,法国、西班牙等众多欧洲殖民帝国,也都退回本土,其殖民地纷纷成为众多国家中的一员。所以当今的世界对国家而言不再信奉丛林法则,国土基本上不再有被瓜分沦丧的危险了。如美国仅用短短时日便占领伊拉克,但是很快将政权交给伊拉克新政府。除了俄罗斯暴力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血淋淋侵占他国领土极为罕见了。因此,中国也不会再有割地赔款的耻辱了。

但是中国大陆再次陷入世纪耻辱的危险,却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因为大陆的一些基本情况几乎丝毫未变。例如以爱国为名的暴民国情,一如一百多年前一扇就燃,什么烧杀抢掠还是堂而皇之照干不误。近年来不论是与日本的钓鱼岛之争,还是中共反对韩国布置萨德防御雷达,大陆暴民让世界再次见识百年前义和团情景,仅只是规模较小但本质一样。而大陆独裁专制的中共,其遮掩真相忽悠民众的手段,比之满清末年是与时俱进高超多了,同时中共对世界的认识依然是哈哈镜里看世界。因此只要相关条件出现机缘凑巧,中国大陆再次遭受城下之盟的世纪耻辱,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切切实实会出现。

其实,中美解决中兴不守规的过程,已然是大陆规模小一些的奇耻大辱了。由中共习近平出面向川普讨扰,赔偿的巨款怕比中兴成立以来的利润还多,还要接受美国派出的监控官并为监控付款,这与清朝任何一次耻辱条约堪称伯仲。但是中兴事件仅是中美贸易战中的前哨战,按照中共目前应对贸易战的自娱手段,最终贸易战将带来第二次世纪耻辱已然隐隐成形。因为中共丝毫不检讨世界贸易中违法犯规,将坑蒙拐骗偷视为固有权利,而对世界形势完全一厢情愿的幻想。中共妄图依靠离间美欧等民主国家,精准打击美国川普的票仓,及在国内迫使大众承担损害,来免除其寡义廉耻应付的代价和修正,赢取并达到世界承认中共有权坑蒙拐骗偷。但是欧盟拒绝中共并已然与美国达成框架协议,川普的威望和选民支持率不降反升,仅靠大陆民众承担损害能否坚持不说,这一条瘸腿也注定扛不住世界耻辱的到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