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大陆爱国情怀哪去了(刘青)


2018.09.11

美中贸易战七月六日开打,至今已经二个月多月,但有一个以往不同的现象,就是未出现义和团式的爱国暴行。大陆社会有一点国际间不满问题,就有疯狂的情绪和狂暴行动,百多年来几乎难有例外,中共煽动下更是空前绝后。例如前两年与日本的钓鱼岛之争,以及反对韩国布置美制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暴烈抵制日货,甚至砍死驾驶日产汽车的司机,彻底毁掉韩国在大陆的最大的百货集团。但是这次远为严重的美中贸易战,令人不可思议的并未出现爱国反美疯狂。岂止是没有出现疯狂爱国反美暴动,除了中共喉舌时而发表些忽冷忽热的对美不满,大陆社会更多的是为美国加油贸易战,对中共冷嘲热讽甚至尽情大骂。

典型突出说明这一情况的,是中共军情网站进行民意调查,题目是一旦开战你为祖国捐多少。结果引发网上骂声鼎沸,什么捐出红二代捐你个毛等,还有大批高喊为美军捐款带路打中共。不久前网上就有一个江西男士高喊,愿当汉奸为美军带路打中共,被中共公开抓捕并大造舆论,祈望制造震慑社会的恐怖氛围。但中共军情网站所作的民意调查,证明恐吓起到了激怒民众反作用。为何百年难变的不辩是非、一味狂暴的所谓爱国情怀,在美中贸易战中反向而行?

第一个原因是这场贸易战,中共严重缺失正义和公平,美国要的仅是公平交易和不被偷盗敲诈勒索。大陆进口美国产品如汽车,关税动辄高达数十个百分点,大陆市场销售价成倍高于美国,而美国进口大陆产品只有个位数关税。在知识产权专利法规产品科技等规则上,中共坑蒙拐骗偷无所不用其极。所以美中贸易战中共耍尽手段,意图用些利益拉拢分化市场经济国家,全世界却没有一国与中共结盟或支持,反而支持美国愿意共同对付中共,迫使其接受国际经贸的公平和知识产权等规则。这些真相中共虽百般遮掩扭曲,但网络科技已难以让大陆民众一无所知,所以稍有良知者,实在羞于与这等泼皮无赖为伍。

第二个原因是大陆社会的大多数民众,对中共腐败透顶的官僚资本主义深恶痛绝。大陆中共专制政权的腐败,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一个小科员小警察能够贪污上亿,中央大员及亲属动辄资产百亿,这在古今中外也难见一例。而大陆民众对普遍贪渎的痛恨,从习近平刚打出反腐旗号,便广获赞誉可见一斑。但习近平反腐是独裁手段暴露后,人们见识了习的亲属和团伙成员,更为猖獗的贪渎并成习式独裁的禁脔,社会舆情终对习近平有如过街老鼠般痛打。这样的社会现实不要说爱国情怀,反而大有时日曷丧吾与汝偕亡的刻骨痛恨。

第三个原因是中共完全清楚自己理亏,并且恐惧对美贸易战的后果,从开始就没敢大肆煽动、制造义和团那种爱国情怀。中共比任何人清楚贸易战自己理亏,因此宣传中从不回应美方的具体指控,只是空泛的大喊美国意图扼杀中国的发展崛起。但是川普指出美中关税开始就不公平,更严重的是中共不守经贸规则,视偷盗勒索专利知识产权和产品科技理所当然。这些证据充足的指控中共纵有百辩厚颜,也难以让大众认同,只好避其锋芒另辟混淆途径。更加让中共不寒而栗的是,贸易战的后果不单会重创大陆经济,甚至危及习式专制独裁的生死,所以煽动爱国情怀反成拼死保权的大忌。

第四个原因是大陆社会经过百年折腾,对疯狂的义和团式的爱国情怀,已有一些认识和扬弃的提升意识,敢于指出批判这种暴民所谓的爱国舆论日益增加。因为以上原因及社会种种变化,美中贸易战倒象是大陆民众喜闻乐见的闹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