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王丹:从俄乌危机看台海危机(上)

2022.02.01
评论 | 王丹:从俄乌危机看台海危机(上) 台海危机
Photo: RFA

新年开始,最令人关注的国际大事,就是俄罗斯有可能发起的对于乌克兰的入侵。此事一旦成真,将是21世纪最可能引发全球动荡的军事冲突。因为很明显,普京年事已高,给自己确立历史定位的心态路人皆知,他的野心绝不可能只是吞并乌克兰。一旦乌克兰被占领,北约和西方国家都可能被迫卷入与俄罗斯的战争,世界大战的梦魇再次出现并非完全不可能。

我们当然期待冲突各方能够斡旋成功,让战事不会发生。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围绕俄乌危机呈现出来的一些事态发展,我认为可以对于全球关注的另一个热点 -- 台海危机 -- 提供一些参考依据,尤其值得台湾人密切观察。

举例而言,1月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淡化俄方的威胁,并指英美两国自基辅撤出非必要外交人员是“错的”,还抱怨炒作战争引发恐慌;又称媒体炒作新闻正导致金融界的恐慌,伤害乌克兰人民的“钱包”与耗尽乌国黄金储备与外汇。他说:“这是心理作用,他们想装作他们在那里,他们正试图增加心理压力”。外界是炒作吗?当然不是,入侵的可能性的确存在,而且不小。但是我认为,乌克兰总统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也值得观察者思考。

我们知道,战争有不同形态和不同阶段,军事入侵肯定是最后的一个阶段。但双方对阵,最早开始的,往往是心理战。换句话说,就是先给对方制造恐慌气氛,借此搞乱对方的经济,在对方已经人心大乱的时候,再一鼓作气进行武力攻击,甚至不需要武力进攻就可以换得所需的条件。这样一套战略,是俄罗斯目前正在针对乌克兰采取的做法,未来中共对台湾也很有可能采取这种做法。在未来的台海危机中,中共势必通过更加直接、更具有威胁性的手段,先进行心理战,先让台湾人心大乱,经济崩盘,希望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台湾在军事抵抗之前,必须先做好面对这样的心理作战的准备。这是台湾可以从俄乌危机中,学到的经验教训之一。

其二,要怎么判断战争是否真的会爆发,是外界都关注的事情。根据路透社1月29日报道,3名美国官员透露,俄罗斯除了在边境增兵,也将伤患用血浆运往前线,疑似是为进攻做足准备。报道称,前任和现任美国官员都认为,血浆等医疗物资供应,是确定莫斯科是否准备入侵乌克兰的重要指标。我认为,这一点也很值得台湾方面参考。

我相信,台湾的情报部门和军队以及国安部门,对于中共是否真的要动手一定有评估的标准,基本上也是可以信赖的评估标准。所以是否真的要动武,还是要看台湾政府是否正式发出警报。但毕竟中共跟俄罗斯不同,中共是否真的准备对台湾动武一定也会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迹象可循。有评论者曾经提到,如果中共当局开始布局,偷偷地大规模撤回在西方国家的权贵子弟、亲属和财产,就很有可能是中共准备真的动手的一个判断标准。此外,从心理战的角度讲,中共应当会在发动进攻之前,对台湾和西方国家提出警告,这个警告的措辞和发表的形式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需要外界早点做出分析,随时观察中共方面的发言。总之,密切观察中共相关部署的细节,细节到观察是否向前线运送血浆的程度,也是台湾应当从俄乌危机中学到的经验教训。

其他还有一些可以参考的面向,我们下次再跟大家讨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