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困境之二(魏京生)


2018.03.07
20180304-121925_.jpg 习近平。(AP图片)

说习近平陷入了困境,很多人不太相信。现在连外国的学者都在说,习近平的权势已经达到了巅峰,就是一个独裁者了。但这都是表面现象,就像一个泡在水里的瓜,表面上看十分光鲜,其实里边已经开始烂了。历史的经验也是如此:一个不让人信服的独裁体制,在它达到巅峰的时候,也就是它开始腐烂的时候。

最近新闻太多,所以大家没有注意到一个小新闻,这就是著名公众人物陈小鲁的死亡。一般人只知道他是诗人元帅陈毅的儿子,最多还知道他是红卫兵时代的名人。其名气和蒯大富、韩爱晶、彭小萌、聂元梓差不多,是那个时代最有名的公众人物之一。

但是许多人都不知道他真实的一面。在那场大破四旧的运动里,在警察指导下抄家迫害社会精英的时期,陈小鲁这个不乏善心的小青年,曾经救过人。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他曾经是政治改革的积极支持者和实践者。在八九年六四大屠杀期间,他是积极的反对派和事后激烈的批评者。为此,他受到了调查和整肃。

他近些年的身份不太为外界所知。他是红二代政界人物小圈子的名人,尤其是邓系人物小圈子里的名人。最近习近平整肃邓系小圈子为首的反对派小圈子,抓了邓家外孙女婿,撤了邓家的女儿,关了以邓家为首的安邦集团。这是在警告所有的党内反对者:不要影响我当皇帝,就是邓家也不行;虽然任期限制是邓小平提出来的,但现在是我习泽东当权,打倒邓小平也不在话下。

毛泽东独裁的基础,是党内外普遍的崇拜,对毛的个人崇拜。毛泽东有他的个人魅力,他有文采,懂历史,懂政治,在建立共产党政权上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邓小平的半个独裁,建立在过去的功劳和威信上,但缺少个人魅力和文化,很多人并不服气。

习近平有什么呢?他没有过去的功劳,只有到处大撒币;他没有文采还到处晒书单,徒增笑话。所以别人很难对他服气,也根本不可能崇拜他,可以说不具备当独裁者的素质。所以,他才需要霸王硬上弓,靠镇压不服者来当上独裁者。这样的人从历史上来看,只能是以悲剧结束。

近年来大家都喜欢谈论什么红二代,官二代。习近平虽然当过一段时间的黑二代狗崽子,复辟之后也还是正牌的红二代。按理说这帮干部子弟应该是他的助力,至少不是敌人。

但是出乎我们大家的意料之外,陈小鲁的事情似乎暴露出习近平和他的天然支持者之间,不但不是盟友反而是仇敌。据说所谓的盟友,居然被他认为是权位的竞争者,所以必然被列为清除整肃的对象。也是,在这些见过世面的上层家庭出身的精英分子里,要获得威信不是靠组织上培养就能成功的。

就像古代地位有争议的皇位继承人一样,现代没有威信或者是逐渐丧失了威信的独裁者,一般的结果都是被推翻或者直接被杀掉。习近平一家人都不傻,为了避免一般的结果,就要做一些非常之事来保卫自己的权力地位。

这种非常之事,古代和现代都发生过。不外乎雍正模式,斯大林模式,和毛泽东模式。而反抗者则有华国锋模式,汪精卫模式,林彪模式,包括政变,暗杀,造反等等。

在贫富差距极大,驱赶低端人口,经济快速下滑,内外矛盾加剧,镇压力度加大的中国现今形势下,这个困境就是走向灭亡的征兆。所以现在有人又送了习近平一个外号,这个新的外号,叫做“死得快”。就是说中国有了习大大,共产政权死得快。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