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禁藏人转山,又赚游客银子(唯色)


2014.06.26
20140429_IMG_9165.JPG (图片来源:唯色提供)

今年藏人不得朝圣神山冈仁波齐,但中国各地的游客却不受制于禁止转山的“潜规则”,被藏人网友批评:“明白(摆)着是制止当地人去转山,因为其他地方的人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边防证。公然践踏宗教自由的法律。限制部分族群的性质已经是一种隔离政策!”不过,与此同时,出现在新浪微博上的另一个消息,说明各地游客成了早已将冈仁波齐收入囊中的北京公司挣钱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4月29日发布的公告称:“即日起前往阿里地区旅游的持区外身份证国内散客(包括骑行游、自驾游和港澳散客)将实行指定接待社就地组团制度。”明确宣布五家旅行社(包括承包神山冈仁波齐的旅游公司)作为赴阿里的国内散客的指定接待社;另外两家旅行社为赴阿里港澳散客指定接待社。并且,每团不得少于3人且须配备导游。

从事旅游的网友报告:“5月28日至6月27日藏历四月萨嘎达瓦月期间,将执行旅行局之前所发公告,在此期间转山必须报团(指定五家旅行社),每天限制1500人,巴嘎和塔钦的检查站将会有普兰县旅游局执法人员检查,以上消息官方未公布,但都是从检查站得到的第一手信息。”据网友披露,去往转山路上有16个检查站,大北线一路也处处设点检查,没有边防证插翅难飞。

网友叫苦说:“无语了 导游费600/天 司机和导游住餐补贴400/天 报备办证100元/人 门票自理 吃住自理 十天 2万”。有网友骂道:“……硬性组团,硬性配导游,外加上不知道冈仁波齐那是不是已经连同玛旁雍措捆绑收门票了,为了圈钱不顾一切的操蛋政府!”有去过冈仁波齐转山的游客说:“冈仁波齐门票150(元)。神湖(玛旁雍措)也是150(元)。”

2011年7月初,因有刚去过冈仁波齐的游客在微博上披露,神山的转山道上正在拓宽路基、修筑公路,不久各种车辆可从山脚下直达半山腰,并已见到竖起的电缆杆。为此我做了调查,获知总部在北京的国风集团下属的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将其设为旅游区;并将神山和圣湖设为发行股票的诱饵,归之为“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区开发项目”,该项目“包括景区开发、酒店建设、环保车购置、制氧厂等其他设施建设等”。

我当时写了一份题为《请制止用神山圣湖牟利的“开发”》的呼吁书,强调:“步行环绕神山和圣湖,是延续了难以计数之岁月的信徒朝圣方式,要的就是通过步行的‘劳其筋骨’达到宗教境界的升华,绝不需要公路、游览车等。相反,公路、游览车只是为着引来尽可能多的猎奇者,按当代文化人类学的理论,是一种‘旅游帝国主义’行为,造成的是对神山圣湖的亵渎和毁坏。……目前在藏地疯狂进行的各种开矿、筑坝、旅游等‘开发’,正在对藏民族的神山圣湖和宗教文化,对西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在对全球生态造成难以挽回的毁灭。”

藏学家Elliot Sperling(艾略特·史伯岭)先生以《关于神山的呼吁》一文表示响应,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压抑的例子,关于一个本来神圣的历史遗迹的商业化……出于利益来践踏这处宗教名胜,并不只是对藏人的又一次侮辱,对于将神圣的冈仁波齐看作湿婆(Siva)的居所,而来朝拜和绕行的印度朝圣者来说,也是一记耳光。”

学者何清涟女士也撰文《请留住西藏》,指出:“其实藏人居住之地早就不能幸免‘发展’之害。……由于西藏的政治特殊性,有关西藏的环境生态被破坏等问题比内地的环境事件更敏感,很不容易见诸报道,……北京要想真正挽留住西藏,就要真正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停止将西藏人民心目中神圣的寺庙与神山当作‘旅游资源开发’。”

作家郑义先生也撰文《为藏人保留最后一块净土》,指出:“转山在没有信仰的人看来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在笃信佛教的藏人看来,朝圣能洗尽罪孽,使生命得以纯净、升华。我们可以想象一番修通了公路、建好了旅游饭店之后,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各种现代交通工具载来成千上万的猎奇者,他们带着凡俗世界的五光十色、做快餐式的到此一游,他们是游山玩水,绝不是神山圣湖的虔诚崇拜者,足迹所到之处再也不会保留丝毫神圣,直白地说,就是亵渎神圣。……把神圣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列入旅游开发项目,正是名副其实的新殖民主义和旅游帝国主义。……我们已经把汉地的名山圣水尽数商业化、庸俗化,把人迹所到之处全部污染、破坏,我们能不能为藏族弟兄保留这最后一块净土?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是属于全人类的。”

不过对于去冈仁波齐的游客们来说,这样的“旅游帝国主义者”当得不轻松。如果“萨嘎达瓦”期间去阿里,一人需花费2万元,每天1500人即花费3000万元,而“萨嘎达瓦”30天即可有9亿元的收入,不知道这5家或7家旅行社将从中分红多少。当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真愿掏出这么多银子,而且有去过西藏旅游的游客并未加入指定的旅行社,而是找之前认识的汉人司机,过检查站时靠关系免去罚款,总共花费近6千元,不过这是个别。事实上,正如网友所说,“其实就是官商勾结圈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