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查核|乌克兰将卡尔森列入"暗杀黑名单"?

作者:沈轲
2024.02.25
事实查核|乌克兰将卡尔森列入"暗杀黑名单"?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标签:错误 

一分钟完读:

二月初,前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采访了现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aldimir Putin)后,有中国网民声称乌克兰政府已将卡尔森列入“暗殺黑名单”,并提供了所谓的“命令照片”作为证据。

经查,此说有误,有关照片来自乌克兰非政府研究组织,且并非建议或主张暗杀卡尔森。

深度分析:

卡尔森对普京进行的此次采访是俄罗斯总统自 2021 年 CNBC 采访两年多以来首次接受西方记者采访,媒体分析指出,克里姆林宫允许这次采访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卡尔森对俄乌冲突的报道没有其他西方新闻组织那么“片面”。事后连普京自己也说采访缺乏“尖锐问题”,称“说实话,这次采访没有让我感到完全满意。”

这次采访在中国也引起不少反应。2月9日,微博大V正直的磊哥断言卡尔森“被纳粹乌克兰列入到了猎杀名单里,另外欧盟国家也在商量给卡尔森旅行禁令 ” ,其贴文附的截图上有卡尔森的头像,头像下面写有俄文文字。随之,知乎专栏乃至台湾社媒网站PTT的贴文都出现类似的说法。

在中国网民中流传的这一说法最早来源于英语媒体。早在2月初,在X等国际社媒平台上 ,已经有不少网民已用英语发表贴文,如拥有一百多万粉丝的马特·华莱士(Matt Wallace),同样声称卡尔森被列入乌克兰暗杀的黑名单,且被欧盟考虑对其实施旅游禁令。

美联社等美国辟谣组织已经否认了X上的这些说法,欧盟于2月8日召开的记者会有关片段显示,当记者问欧盟禁令的说法是否符合事实之后,发言人回答说:“欧盟有关部门对此人物, 你所提的这位,在莫斯科的美国人,目前没有任何讨论。”

卡尔森在二月初采访普京之后,微博 (上)、知乎 (中)、PTT (下)有些网友断言乌克兰将他列入暗杀名单。(微博、知乎、PTT 截图)
卡尔森在二月初采访普京之后,微博 (上)、知乎 (中)、PTT (下)有些网友断言乌克兰将他列入暗杀名单。(微博、知乎、PTT 截图)

“黑名单”图片的来源

该图片来自乌克兰民间研究组织“和平缔造者中心” (Центр Миротворець),与乌克兰政府无关。和平缔造者中心的介绍页写明,组织“为了保护乌克兰公民”,列出涉嫌危害乌克兰的人,记录并储存有关人物的信息。

“和平缔造者中心”官网自称组织独立于乌克兰政府,旨在研究危害乌克兰国安以及国际法律秩序的犯罪迹象。

有害人物的信息整理并发表在网站的“炼狱” (Чистилища)栏目,在该栏目搜索,确实能找到卡尔森的资料

卡尔森被列“黑名单”与采访普京有关吗?

在该组织的资料页面上,卡尔森的网页档案日期下面写着2023/06/08,证明卡尔森至少从去年6月已经列入“炼狱”栏目,比采访普京的日期早了半年多。

去年六月,网页快照又有一次更新存档记录,微博上的截图与当前该网页上的照片与文字内容有所差异,很可能截取于此次更新之前。微博所用的该网站截图里,仍写着卡尔森在福克斯新闻工作,没有更新他于2023年4月离职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微博转发的图片与“和平缔造者中心”目前的网页信息不一,但某些细节一模一样,如出生日期的格式、西里尔字母的字体、在图片下使用一系列不同颜色的 “✠”与“☨”两种符号等。此外,都写卡尔森“企图破坏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除了最近几周网页资料和去年6月的存档,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尚未找到网页更早日期的外观,无法确认资料经过几次编辑。 但可以确定的是,卡尔森被该网站列入“黑名单”是因其在采访普京之前的言论立场就已经被认为是“企图破坏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png

乌克兰非政府研究组织将卡尔森列入危害乌克兰的公众人物名单(上),网页基本信息与微博流传的图片(下)一致。卡尔森的标签为"反乌宣传者"。(截图/Миротворець官网与微博)
乌克兰非政府研究组织将卡尔森列入危害乌克兰的公众人物名单(上),网页基本信息与微博流传的图片(下)一致。卡尔森的标签为"反乌宣传者"。(截图/Миротворець官网与微博)

卡尔森被列“黑名单”就意味着可能被“追杀”?

详细考察该网站组织及卡尔森在网站上的资料页面可以发现,“和平缔造者中心”并没有主张或暗示乌克兰应该猎杀他。

目前,卡尔森的页面最新的呈现是:网页顶部写着他的名字、居住国、照片等信息,还有一段90秒的短频截取自卡尔森对普京的采访。

网页正文部分是用俄文列出的对卡尔森的指控,写着 “俄罗斯占领者和恐怖分子的帮凶”  “公开支持俄罗斯侵略和谋杀乌克兰公民” “攻击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等。

这些内容之下,写着他的出生日期和简要身份信息,包括曾被福克斯新闻聘用并已经被解雇的情况。

最后还有一些网页链接,是卡尔森有关战争的言论的证据,包括2022年9月在福克斯新闻声称乌军不能战胜俄罗斯,另有2023年6月在X上发表的视频,指控卡霍夫卡大坝的炸毁由乌克兰主谋。正文最后一段描述采访普京的过程,断言卡尔森说过 “西方媒体不想采访普京” 纯属谎话等等。

网页最底部写着,和平缔造者中心发布通告,“旨在声明卡尔森对乌克兰的有害行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该组织和该网站针对卡尔森有采取任何行动的建议或者暗示。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Asia Fact Check Lab)针对当今复杂媒体环境以及新兴传播生态而成立。我们本于新闻专业主义,提供专业查核报告及与信息环境相关的传播观察、深度报导,帮助读者对公共议题获得多元而全面的认识。读者若对任何媒体及社交平台传播的信息有疑问,欢迎以电邮afcl@rfa.org寄给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由我们为您查证核实。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在X、脸书、IG开张了,欢迎读者追踪、分享、转发。 X这边请进:中文@asiafactcheckcn;英语:@AFCL_engFB在这里IG也别忘了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