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医生发布新书 披露中国艾滋真相(图)

12月1号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中国民间艾滋病防治专家高耀洁医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她出版的新书《血灾:10000封信》,披露中国艾滋病疫情新情况。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2009.12.01 15:17 ET
m1201-awp1-305.jpg 图片:中国民间艾滋病防治专家高耀洁医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安培摄)
Photo: RFA

m1201-awp2-305.jpg
图片:高耀洁医生和她的《血灾:10000封信》(记者安培摄)
这个新闻会在华盛顿的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议员、来自华盛顿州的吉姆.麦克德莫特先生作为特邀嘉宾首先在会上发言。同时担任美国国会全球艾滋病问题委员会主席的麦克德莫特先生对高耀洁医生13年来自费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对艾滋病疫情的反应迟缓,因此不能有效的采取对应措施。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危急的存在,我们需要继续进行预防教育,这种教育工作贵在坚持,高耀洁医生在这方面是一个完美的榜样。”

有中国“德兰修女”之称的高耀洁医生今年已经82岁,虽然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性疾病,但说起出版新书和中国艾滋病疫情时,她仍然显得情绪激昂,说起话来相当直爽。高耀洁医生介绍说,《血灾:10000封信》这本书2004年曾在北京首次出版,由于她在书中披露了是中国政府主导的“血浆经济”导致艾滋病泛滥,书没有顺利发行。今年5月,长期受官方打压的高耀洁医生决定离开中国。到美国后,她把这本书予以补充和修改,由香港开放出版社秘密编辑出版。从1999年到2004年大约5年里,高耀洁医生收到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求救问询信件共10000封,这本书收录了其中的大约200封。高耀洁医生在谈到她来美国的目的时说:

“所以的话,我现在就是说,能把真相留给人间,如果我这个年龄在世的人已经有限了,如果没有了我的情况下,没有人能把这些问题跟东西拿出来。”

曾担任河南中医学院教授的高耀洁医生透露,她1996年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毒感染者,之后她开始编写印刷防治艾滋病的资料,并对官方有关艾滋病传播的说法产生了怀疑。她发现,河南等地的疫情并不是像官方说的那样主要通过吸毒和性行为传播,而是在卖血活动中传播的:

“现在得艾滋病, 不管在任何地方,这个河南也好、河北也好、山东也好保证在贫困阶层。”

高耀洁医生披露说,90年代仅河南一个省就有官办血站200多个,私人办的血站更是不计其数,大量农民在卖血中感染艾滋病毒。高耀洁医生发现,过去三四年里,一些血站已经转入地下,中国的艾滋病疫情真相目前仍没有大白于天下,国内外很多人只知道河南有个艾滋病村文楼村,其实全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艾滋疫区。高耀洁医生表示,10多年来她印刷散发了一百万多份防艾材料,所花费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全部来自她个人的储蓄和奖金。尽管如此,她长期受到当局的打压,包括被监视居住、禁止会见记者、不准下乡调查、不准出国领奖、悬赏500元让大家举报她:

“我八月份来到美国, 我五月份才离开家,另外还有两本书, 我希望大家帮助我能赶快给大家见面,不但是这,我还希望这些书能翻成外文,大家都能看到真实情况。”

香港开放出版社负责人金钟先生、美国民间机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先生和香港智行基金会主席杜聪先生也出席了这次新闻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