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办「西藏自由之路」浮雕群揭幕仪式(图)

3月10号,纽约法拉盛举办了「西藏自由之路」 浮雕群揭幕仪式,和专题研讨会。本台 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2009.03.11 15:20 ET
图片:宣布竞选市长的纽约市议员托尼·阿维拉为「西藏自由之路」浮雕群揭幕(RFA)
Photo: RFA


纪念大会在喜来登酒店举行。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罗桑念扎致开幕词,并宣读了达赖喇嘛三月十日的讲话。罗桑念扎说,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殖民主义已经在世界上绝迹。可是,汉藏人民被剥夺做人的基本权利,五十年来从没有改变过。

宣布竞选市长的纽约市议员托尼·阿维拉到场,表示其支持人权的一贯立场。两人共同为「西藏自由之路」浮雕群揭幕。这个雕塑由玻璃钢制成,反映了藏民逃离途中在边境被中共枪杀的画面。浮雕的设计者陈维明感到作为艺术家,有责任把真相告诉大家。

雕塑家陈维明:“小时候有一组雕塑叫「农奴愤」,哇,那雕塑做的真的不错。正因为这种艺术的感染力,使我觉得西藏人过去是受苦受难,是中共解放了他们。当我访问了达兰萨拉之后,经历了「六四」以后,我感觉到完全不是这么一个事情。”
 
这个浮雕群还要送去台湾展出,最后送到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杨黄美幸说:“达赖喇嘛为了保留西藏特有的文化和民族习惯,答应与中共谈判,不过,五十年的谈判并没有成功,而且觉得是被欺骗了。”
 
她认为,一个地区要和平,需要尊重人民的想法。

揭幕仪式后举行了专题研讨会。研究西藏的学者李江琳深入西藏流亡地区,拍摄了许多照片,采访了一百多人,收集到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她认为西藏问题有很多层面,不是领土问题;支持西藏的西方人也不是支持藏独,而是从文化遗产、宗教信仰、环境保护及人文历史等方面支持藏人。

李江琳:“西藏人要的是他的文化自治,也就是内部事务的管理。我觉得藏人最关心的是教育和宗教。91年以来,流亡藏人三分之二在16岁以下。僧人和学生占逃亡人数的60%。”

国际汉藏协会代表于大海、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劳改基金会主席廖天琪、民进党中央常委、台北市议员徐佳青等与会并致词。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西藏流亡政府国会议员次丹罗布、西藏青年会副主席顿珠多杰、宪政协进会理事长王军涛、天安门学运领袖项小吉、美国维吾尔协会秘书长阿力木·赛托夫、中国维权律师刘路、政论家陈破空等。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