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府成立香港研究所 助决策者了解香港社群

2023.05.26 14:30 ET
英国学府成立香港研究所 助决策者了解香港社群 香港研究所的标志,包含书本和维港建筑等元素。
University of Surrey官网截图

随着大批港人流散海外,有关香港的研究成为学界热门课题。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成立欧洲首个香港研究所(Hong Kong Studies Hub),希望进行更多针对香港的学术研究,帮助决策者了解香港社群。研究所也正筹建全新的香港研究图书馆,计划收集包括香港禁书在内的图书。

欧洲首个香港研究所(Hong Kong Studies Hub),由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国际政治高级讲师马宝康(Malte Philipp Kaeding)创立,香港学者钟剑华及黎恩灏出任副研究员,组成研究所的核心团队。研究所的定位,是推动更多有关香港的研究,带动有关香港政策的辩论,并重新探讨港人群体在国际关系上的角色。

创办人:望香港研究壮大  如中国研究

香港研究所总监马宝康是德国政治学家,和香港有深厚渊源。他在香港浸会大学取得博士,并曾执导电影《香港本色》(Black Bauhinia),访问香港本土派人物梁天琦和黄台仰,探讨香港本土主义。

香港研究所总监马宝康和香港有深厚渊源,曾执导电影《香港本色》(Black Bauhinia),探讨香港本土主义。 (吕熙摄)
香港研究所总监马宝康和香港有深厚渊源,曾执导电影《香港本色》(Black Bauhinia),探讨香港本土主义。 (吕熙摄)

他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早在2017年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期间,已萌生在海外成立香港研究所的意念,而随着近年海外香港社群壮大,有必要让决策者更深入认识香港社群。他期望研究所能带动跨学科的香港研究,包括在政治学、国际关系、社会学、历史等不同范畴上,甚至发展成可以媲美中国研究和台湾研究的独立科学:“我们希望推动香港研究向前发展,无论是在理论还是研究方法上,使香港研究能壮大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就像中国研究和台湾研究一样。”

近期香港公共图书馆出现“下架潮”,有关六四事件和反送中运动的著作,以至民主派政治人物的作品都相继被下架。有见及此,马宝康正在萨里大学建立全新的香港研究图书馆,目前已收集一定数量有关香港研究的图书,可供学生查阅,并正筹建网上图书馆。他表示,当准备工作就绪,将呼吁港人捐出藏书,以保存和香港有关的著作。

近年中国留学生成为不少英国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不少大学因而有所忌惮。不过马宝康表示,萨里大学校方完全支持成立香港研究所,而目前在校内举办的香港活动也未曾受到“小粉红”滋扰。值得留意的是,全英国共有30家由当地大学和中方合作开设的孔子学院,而英国萨里大学并未参与。

英国外交部研究员:英国须考虑一系列因素调整对华政策

香港研究所周四(25日)举行开幕式时,邀请到有学术背景的英国政府中人担任讲座嘉宾。被问到英国近日对华态度明显放软,会否影响对港政策时,英国外交部亚太研究小组主管杰玛‧奥尼尔(Gemma O’Neill)表示,英国政府需要根据很多不同因素,持续调整对华论述:“政府需要考虑一系列威胁,包括国家安全、价值议题、保护英国海外公民、经济增长议题等。所有这些都对英国很重要,牵涉国家利益,这是需要保持一致的。”

香港研究所周四(25日)举行开幕式时,邀请到有学术背景的英国政府中人担任讲座嘉宾,包括英国外交部亚太研究小组主管杰玛‧奥尼尔(Gemma O’Neill)(左二),以及内阁办公室副主任伊莫琴‧·帕森斯(Imogen Parsons)(右一)。 (吕熙摄)
香港研究所周四(25日)举行开幕式时,邀请到有学术背景的英国政府中人担任讲座嘉宾,包括英国外交部亚太研究小组主管杰玛‧奥尼尔(Gemma O’Neill)(左二),以及内阁办公室副主任伊莫琴‧·帕森斯(Imogen Parsons)(右一)。 (吕熙摄)

她表示,即使在某些问题上有分歧,英国政府仍必须继续和国际伙伴谈判,包括中国。她相信如果双方有更多沟通渠道,就有更多机会在争议问题上进行对话。

内阁办公室副主任伊莫琴‧·帕森斯(Imogen Parsons)表示,政策制订者不会单靠一篇学术论文,作为制订政策的参考,因此不能期望学术论文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政策转变。不过她表示,政策制订者会不断阅读相关研究等资料,研究者若能更好地总结研究成果,并解释其建议,将有助政策制订者在百忙中快速理解,协助政策制订。 

 记者:吕熙 责编:嘉远    网编: 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