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陈光诚者不断 外媒及网友遭暴力阻拦(图)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被软禁视频曝光,并传出夫妇俩再度被殴打的消息后,连续数天有外国媒体记者以及网民自发前往其居住的村庄表示关注和探访,受到看守者暴力对待。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1.02.14 09:49 ET
图片:陈光诚视频截图。(丁小提供) 图片:陈光诚视频截图。(丁小提供)
       


因揭露地方暴力推行计生政策遭官方以阻碍交通等罪名判刑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去年九月份出狱回到临沂东师古村家中后遭严密软禁,音讯全无五个月。美国基督徒团体对华援助协会上周发表5段共近1小时的陈光诚和妻子袁伟静在家中偷录的视频,讲述家庭监狱的困境。与此同时海外维权网发布消息称,2月8日晚陈光诚夫妇被临沂市国保及双堠镇派出所民警殴打致伤,无法下床,也无法到医院就医,进一步引起了国际和国内公民的关注。

周日,法国世界报以及新观察家报的三名外籍记者抄小路徒步前往东师古村,接近陈光诚家时被看守者推搡以及抢去记者证、录音设备的记忆卡及车钥匙;而美国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周一前往该村后再度受到看守者围攻,砸毁车辆以及器材。

其中世界报的记者BRICE周一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到了据称陈光诚家的小路被五六个壮汉截住,推搡出公路,并抢走一名同行的录音设备、记者证及车钥匙,回到车上发现车上的手机的记忆被清除,而录音设备虽归还但记忆卡被拿走了。然后他们分别到两个警署报警,但警方称村里有自己的防御队,拒绝与他们一起去事发现场。

BRICE说:“警察也不接受我们的投诉,只是以丢失记者证落案,说会帮我们找回来,让我们先走。今天听到了当地美国媒体的朋友说他们遇到更加暴力的对待。作为记者我们只是想采访陈光诚甚至看守他的人,尽管最终没有成功,但相信这次他视频曝光后引起的国外和国内朋友的关注以及前往,必然对当地产生一定压力。我们也表明是去找陈光诚,尽管警方回避问题,但可以感到这是令他们非常尴尬的事情。 ”

以为陈光诚全家的生存权而抗争为宗旨的“陈光诚大陆公民援救团”周六在网上公开成立后,迅速地有超过百名各地公民签署加入。其中一名为高兴波的网友周日晚从浙江出发前往山东临沂,并带着羊肉食品希望探访陈光诚,周一傍晚在东师古村遭到看守者殴打,当时正在与他通话的网友珍珠转告本台:“他会当地方言,成功溜进村庄,但他的意思是不想偷偷摸摸的做这些事情,把羊肉放好以后,他就开始大声喊陈光诚和袁伟静的名字,喊了很多声,开守者过来了,他对看守者称准备好了你们打吧!然后我就听到殴打的声音和他的惨叫声,然后手机断了,小伙子今晚肯定要吃苦了。 ”

身在南京的珍珠上月曾孤身前往东师古村看望陈光诚一家遭到看守者暴力阻拦。在公民援救团成立后,她周日再度被警察找上门,警告她近期不要离开南京。而在前往当地的公民遭遇暴力甚至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将有更多人前往声援。珍珠说:“如果这个网友明天还联系不上,我们还会去山东的,我明天就出发。”

陈光诚哥哥陈光福上周四周五连续两天被官方带走质问录像外传途径并被进行威胁。周一本台记者再度致电其手机已经是关机状态。

周末曾与陈光福通话的北京律师滕彪转告称,2月8日晚的确有双堠镇计生办的张升和等三人闯入陈光诚家施暴,起因是袁伟静与门口看守发生口角,并非因为公布录像,陈光诚袁伟静可能被打(但未打到“无法下床”),但因未见到光诚本人,细节可能有出入仍需核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2-14 23:34

已经是正规土匪了!不需要任何面纱伪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