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货币改革后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图)

朝鲜在进行货币改革之后,物价和汇率急剧飙升,出现了有钱买不到货的情况。另外,对劳动阶层的薪水支付也被全面中断,包括新义州等地出现了饿死人的情况。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0.02.02 10:29 ET
chaoxianhuobi 朝鲜去年11月进行货币改革后启用的新朝币(韩联社)
Photo: RFA

韩国传媒援引中国丹东地区贸易商的话报道说,朝鲜去年11月实施货币改革之后,当局告示的大米市场价为1公斤30朝元,但是新义州地区的实际交易价为300朝元,咸镜道等地涨到4000朝元的水位。猪肉由45朝元的告示价格,涨至800朝元。
对于不断上涨的物价,从事“跑单帮”的当地华侨和贸易商见机囤货,造成了物价因此再上涨的恶性循环。

另有消息说,新义州地区出现饿死人的情况,咸镜道和平安道的山区里已饿殍遍野。
被禁用的外币,最近黑市的汇率急剧飙升。官方牌价是一美元兑98朝元,但是平壤黑市的汇率星期一涨到1美元兑5万朝元,新义州涨到1美元兑8万朝元。这比11月货币改革之前的1美元兑4000旧币,上涨了1000到2000倍。假若上述的说法属实,朝鲜货币的币值正在急剧下跌,出现严峻的通货膨胀。

另外,朝鲜当局在货币改革之后曾按未更改的兑换率支付薪水,使薪水阶层受到涨薪100倍的效益。但是,朝鲜当局的这一措施只持续了2个月,目前处于停止支付薪水的处境。

上述报道的物价涨幅,快到有些难以使人置信。但是,大部分专家都认为,在境内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期待通过货币改革改善经济,将难免出现通货膨胀,也就是物价高涨。

在朝鲜经营和平汽车的外商朴商权(音译)上月访韩时表示,他说:“大体上来说,朝鲜的物资匮乏,可以感受到物价上涨。汇率比12月涨了2-3倍,所以大米价应该也涨了那么多。”

根据专家的分析,汇聚的消息,和到访人士的谈话,可以了解到,朝鲜的货币改革正在发生负面效应。物价在急剧上涨。至于涨了多少,还需要继续观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