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押七個月陳衛第一次見律師 安徽吳樂寶估計被正式逮捕(圖)

在中國,當局繼續打壓在北非茉莉花革命後,發起參與中國茉莉花聚會的人士。在四川的陳衛因今年2月被警方拘捕關押長達七個月,星期四他第一次獲准與律師見面。他表示自己無罪,並向支持關注他的人致謝。此外,安徽蚌埠的吳樂寶被拘捕54天后,仍無音訊,警方曾警告他的朋友不能發起營救活動。有分析認爲,當局已正式將他逮捕。

2011.09.08 10:02 ET
m0908-fyp.jpg 資料圖片:1996年陳衛在南充監獄服刑(博訊新聞網)
Photo: RFA

今年2月第一次茉莉花集會後,四川遂寧異見人士陳衛被抓捕七個月來,他的律師鄭建偉前往打算會見五次,直到本週四的第五次才終於成功。會見大約半個小時,有兩名警員在場監控。

他的律師週四當天對本臺表示:“我去見這次是第五次,終於見到了,中間有些手續上的誤會,現在終於把這誤會消除了,今天我去見非常的順利。他精神狀況還好,人也長胖了,他表達了對大家的感謝,他很坦然地面對眼前的一切,他的想法是他沒有任何違法罪行,沒有任何的犯罪行爲,和茉莉花沒有一點關聯,就是四篇文章。(2月)19號他在成都,一知道這個消息就離開了,20號就回到遂寧自己家裏。”
 
據悉,遂寧警方給檢察院的起訴意見書中列舉了陳衛先後發表的四篇文章,即《維權之腳與憲政民主運動之腦》、《人權日絕食的感悟》、《制度之疾與憲政民主之藥》及《民間反對派的成長是中國民主化的關鍵要素》。

這些文章發表在《民主中國》、《議報》以及《人權雙週刊》裏,而文章中提到的“人們被剝奪了思想和信仰的自由”“民間反對派是民主變革的關鍵因素”等話語被認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而陳衛先後兩次被送交檢察院,第一次被退回,第二次目前還沒有結果,知情者估計被退回的可能性極大。

陳衛妻子王曉燕週四對本臺表示:“8月5號是第二次送檢,第一次好像是5月26號,我覺得他只寫一些文章,應該罪名沒有那麼大,表達一些觀點,我覺得不構成犯罪。”
 
據悉,四川警方在茉莉花風波後嚴厲打壓異見者,除了陳衛,曾是民運領袖的丁茅目前也仍被關押,早前本臺報道的重慶黃成誠因發佈有關茉莉花信息被處兩年勞教。

曾在北京理工大學讀書的陳衛是八九民運領袖,自由撰稿人,“六四”後不久因籌劃地下高自聯被捕,1990年獲釋。91年曾參與籌劃“六四”三週年紀念再次被判刑5年。2011年6月獲得第十一屆“中國青年人權獎”。

此外,安徽蚌埠維權人士吳樂寶早前也因茉莉花被抓至今已經五十多天,其親友目前仍沒收到任何通知。據分析認爲,如果刑事拘留期滿仍未被釋放,可能已轉爲正式逮捕。

蚌埠的民主人士張林周四對本臺表示,現在甚至他關押的地點大家都不知道,這些朋友一直非常焦急,想打聽他的情況,瞭解他的處境,或者想給他聘請律師,都無從下手,等於人間蒸發了。

據悉,各地異議人士得知吳樂寶被拘留後都極爲關注,然而,安徽合肥市、馬鞍山市公安局、福建省公安廳、北京市公安局等警告、傳喚多位吳樂寶的親友,不得參與他的救援活動。

張林說:“家屬可能得到一點信息,但是他的家人跟吳樂寶的立場是相反的,很多人都到吳樂寶家裏打聽,但家裏人都拒絕交談。李文革在吳樂寶抓起來後進行了很多營救活動,結果被當局不僅威脅警告,迫使他同意不得去再從事任何營救活動,才把他釋放。吳樂寶的很多朋友被約談,因爲吳樂寶很年輕,他28歲,他有很多網友也都是二十來歲,安徽合肥又一個叫鄧軍(音)的大學生跟吳樂寶關係密切,受到審訊。因爲之前公安部有一個錯誤的判斷,就是說他們要奉命在全國抓茉莉花的推手,結果他們在全國各地排查,又沒有任何真正的線索依據,所以就胡亂懷疑人,可能就是因爲這個原因把吳樂寶抓起來了,據說他們的依據就是吳樂寶年輕,聰明,有正義感,懂得網絡,就認爲很可能成爲茉莉花的推手。”

吳樂寶早在哈爾濱工程學院讀書時,就熱情參與爭取民主自由的活動。每年六四,他都會被當地國保喝茶,以防他組織紀念活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