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被拆18年无说法 北京老教授砸墙抗议

北京多位退休大学老教授因政府强拆私家房而18年上访无果,周四在自家宅基地前砸墙抗议,多家国际媒体前往采访,上百路人围观支持。下面请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10.29 11:18 ET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退休的物理系张教授和其他多名大学老教授,周四到位于东城区北河沿大街自家宅基地的墙边。

他们手拿铁锤,并高举写有“私房产权人决心以实际行动捍卫权利”的标语。

多位国际媒体记者在旁拍照,张教授向围住自家宅基地的墙凿下去,现场围观群众一片支持的叫好声……。
 
张教授周五对本台表示:“我们三家就在我们家宅基地的外边接受记者的采访,我就拿斧子砸墙,表示我的决心,我要在这开一门。

当时有很多过路的人对我们非常支持,大家就说我们要回家,我们要维权,要实现温家宝所说的我们要有尊严地活着。

我希望把中国国内的现实要让世界的人民能知道,中国老百姓是怎么样的在抗争,是怎么样的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是没有法制的国家,现在需要法制来维权,而个体的维权是非常的艰难,简直就是无路可走。”
 
据了解,张教授家的四合院是在文革时被政府侵占并租出的;84年落实政策后,四合院被七户人家占据无法归还;92年在无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竟被东城区政府拆除,仅给两万元的补偿。

张教授拒不收钱,当时四十几户人家都被拆除,然后东城区政府联合开发商在这黄金地段建起了五层楼房,其余没占用的地方竟成了垃圾场和停车场。
 
张教授表示:“他在拆的时候,说这是危改项目,这地势低洼,低于路面1.8米,我们的房子是平的,根本不低于路面,他们就利用这种造谣的手段。拆迁我们家的房子,公司他们私分了2400万,在94年2月5号的《北京晚报》上有报道,他们这些人都被抓进去了,这2400万就是我们的血汗钱,它是东城区政府的直属开发公司。”
 
张教授在18年来通过各种渠道,拿着房产证等各种手续找人大、政协、法院都无济于事,在实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才选择砸墙维权。
 
路经看到整个过程的北京访民非常感慨,她表示:“有身份,地位的人都被逼成这样了,那你说我们呢?我听说他们都是老牌留学回来的人,英文都可以直接跟人交流的。

刚开始有一些记者,最后,越围人越多,警察就来了,区政府也去人了,开发商也到了,分局也去人了,一来二去的把人劝散了。

换做老百姓绝对拘留了,不管多大岁数也得抓他,就因为他们有身份,地位,确实懂法。”
 
北京访民肖娟祖传12套房产,但是文革时都被政府占用,至今无法拿回,她现在也是无路可走。

她说:“我真的没地方找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去房地产局要手续的时候,里面办事的小伙子说,阿姨您不要老上我这里来了,您这12间房(资料)就在我的电脑里存着,我们的领导说了不能给,我要把这些资料给您打印出来,我就把我的饭碗砸了。”
 
而《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废旧立新学术研讨会本周二、三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多位专家学者要求尽快出台拆迁条例的修改方案。

而张教授表示,就应该废除该条例,还老百姓安居权。
 
今年年初,5000人联合签名要求废除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草案已经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