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资金被冻结周五决定停刊 记协 : 新闻界已“无险可守”

2021.06.21 04:25 ET
《苹果日报》资金被冻结周五决定停刊     记协 :  新闻界已“无险可守”
Photo: RFA

在《苹果日报》创刊26周年翌日,壹传媒集团董事会以大比数通过去信保安局,申请要求解冻部分资产,并于周五再开会,届时再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止运作。据悉,如本周五仍未获香港保安局解封,周六将是《苹果日报》最后发行日。香港记者协形容,新闻界在国安法下早已“无险可守”,记者日后只能在有限空间“戴着脚镣跳舞”。

《苹果日报》高层上周被拘捕后的星期天,《苹果日报》渡过了创刊26周年,到周一,办公大楼变得十分冷清,公司决定兼职和实习员工已不用上班,现职员工亦可以选择要求即时离职。



壹传媒董事局于周一(21日)下午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关闭《苹果日报》。董事会以大比数通过去信保安局,申请要求解冻部分资产,避免因欠薪而触犯香港劳工条例,并于周五再开会,届时再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止运作。


2021 年 6 月 18 日,香港印刷厂设计《苹果日报》报纸的版面。  (美联社)
2021 年 6 月 18 日,香港印刷厂设计《苹果日报》报纸的版面。 (美联社)

《苹果日报》不同组别向员工發出通告,表示已就支付员工薪金一事,要求保安局解冻,并以本周五为死线,而网上新闻则以周五晚23时59分为死线,并表明如届时未获解封,《苹果日报》将于周五完成报纸出版后停运,换言之周六将是《苹果日报》最后一个见报日,结束26年历史。

《苹果日报》员工:“情况比想像中恶化得更快”

在《苹果日报》任职一年的麦先生坦言,自己对公司处境感到伤心,认爲公司因政治立场而被当局针对。被问到如果届时公司无法向员工支薪,他表示自己只能另觅工作,但目前仍希望“留得多久便多久。”

麦先生:消息是慢慢恶化,因为之前都曾被冻结资金,当时觉得好像暂时仍有足够资金营运,但过了几个星期后,直到今天,就要商讨是否需要停刊,情况好像比想像中恶化得更加快,但我觉得这一刻仍能留在这裡,唯有能留多久便多久。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记者只能“戴着脚镣跳舞”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昇向本台表示,自国安法立法后,新闻界早是“无险可守”。他认爲虽然国安法条文赋予当局冻结资产的权利,但条文写道被告要被定罪,当局才可吊销营业资格,但目前案件尚未开审,已被冻结资产,形容经营非常困难。


2021 年 6 月 18 日,一名工人在香港的印刷厂包装《苹果日报》。 (美联社)
2021 年 6 月 18 日,一名工人在香港的印刷厂包装《苹果日报》。 (美联社)

陈朗昇:对新闻媒体最重要是人力资源和採访。人力资源你也看到,当资金一停,已经不能支薪。如果只有十几个员工,还能叫大家挨义气, 但苹果有千多人,很难都要大家挺着。营运方面是做不到。(採访方面)原来警察随时上门就可以捡取新闻材料,谁还敢接受苹果日报访问?
他表示,新闻界现在只能在有限空间“戴着脚镣跳舞”,“不可能什么都不做、只等官方消息”,只能尽力而爲。

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 外界无法向壹传媒注入资金解困

早前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接受《路透社》访问表示,《苹果日报》已经没有取得资金的渠道,而透过银行处理业务更是不可能,“供应商尝试将钱存入我们的公司户口,但遭到银行拒绝”,形容关闭是“以日为计”,只是时间问题。

他也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访问,提到《苹果日报》向港交所提交的法律文件显示,公司有超过5000万美元的现金,加上《苹果日报》有大量付费订閲读者,公司绝对有足够资金继续营运。他指责保安局及警方冻结让《苹果日报》不能支付员工薪金和供应商。

Mark Simon:当他们能够关闭香港民主阵营最大的传媒,以及我们可能是香港最具有规模的报纸,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规模较小的传媒机构的处境将变得更爲艰难。基本上如果你尝试推倒我们,我们还可以请律师来保护我们的员工,但如果连我们都关闭了,只有上帝才能帮到这些被国安机构抓到的小型机构、博客等。

他又透露,目前有公司员工收到来历不明的恐吓电话,有员工开始担心人身安全。


2021 年 6 月 19 日,《苹果日报》总编罗伟光、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遭正式起诉后,一名支持者在西治安法院外持有一份苹果日报的副本。(路透社)
2021 年 6 月 19 日,《苹果日报》总编罗伟光、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遭正式起诉后,一名支持者在西治安法院外持有一份苹果日报的副本。(路透社)

《苹果日报》创刊26年 陪港人走过多个政治关键时刻

《苹果日报》于1995年6月20日创刊,由目前在狱中的黎智英创办,至今已有26载之久。1997年主权移交后,不少报刊陆续被中资入主或收购,《苹果日报》至今仍被视爲香港硕果仅存、尚未被“染红”的主流传媒,跟香港人一起见证了97主权移交、2003年反对23条立法、2014年雨伞运动、2019年反送中运动等多次香港政治的关键时刻。

不过,国安法生效后,当局屡次针对《苹果日报》,先是去年8月港警以违反国安法等罪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法庭处理他的保释期间,《人民日报》曾两度發文评论;今年1月港警又因47人初选案要求《苹果日报》提供相关资料;今年5月,香港保安局根据国安法,冻结黎智英持有的壹传媒的股份,以及其拥有的三间公司于本地银行帐户内的财产。

坊间更一度盛传《苹果日报》将于今年七一前被取缔。目前来看,若《苹果日报》在本周五前不获保安局解冻资产, “过不了七一”説法将会应验,拥有26年历史的《苹果日报》最终在国安法一周年前夕宣告终止。

港警上周採取大规模行动,拘捕5名壹传媒高层、大举搜查报馆及检走新闻材料,并冻结《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AD Internet Ltd. 共1,800万港元资产。而在5名被捕高层中,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及《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被正式起诉,周六(19日)提堂后不准保释。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