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末回顾 : 香港何日才能回复旧貌?

2021.12.31 10:44 ET
2021年末回顾 :   香港何日才能回复旧貌? 香港商业区一瞥
美联社

2021年的香港,一方面政府继续以疫情为理由,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另一方面,2020年通过的《港区国安法》,开始落实到各阶层各层面。截至今年年中,有近9万港人离开香港这个家园。离开的原因,有人说因为港人的自由和人权在这一年内急速萎缩;也有人形容,旧的香港已不复存在。香港在这一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赞成2878票、反对1票、弃权6票,宣读完毕。

香港由这刻开始出现翻天复地的改变。《港区国安法》在2020630日通过,条例列明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共四大罪行。

法例实施近年半,有媒体统计,已有88人被当局起诉,目前仅有24人获准保释,其余60人仍被还押。这也让2021年的香港法院发生一幕幕震撼的画面。

年初,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参选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法庭首次经历四日三夜马拉松式保释聆讯,大部分被告还押近300天,但到这一刻仍然结案无期。

47人被落案起诉至今,在国安法保释标准下,大部分被告还押近300天。(张展豪 摄)
47人被落案起诉至今,在国安法保释标准下,大部分被告还押近300天。(张展豪 摄)

香港街头抗争元老、前社民连主席梁国雄是47人案被告之一,至今还押超过9个月。他的新婚妻子兼街头战友陈宝莹虽然外表硬朗,受访时也不禁洒泪。面对挚爱被捕,她如何渡过沉重的2021年?

陈宝莹:即使有理性地准备都好,面对的一刹那,都与其他人没有什么分别。

记者问陈宝莹过去一年,有没有什么难过的时刻?她苦笑说:你总是要挑起我的伤心事,后来她慢慢回想,最难过的是,很多时候有很多难以预计的情况。

陈宝莹:有一次在地铁坐车,突然间哭起来,当然不是嚎啕大哭,是流眼泪流不停。没有什么事,是突然间情绪需要舒缓。

现年65岁的陈宝莹在今年16日的民主派大搜捕后,与同龄的梁国雄(外号:长毛)结婚。其后梁一直还押,她就于7月成为社民连首任女主席。

相比其他“47人案家属,陈宝莹显得经验丰富。她参与香港社运几十年,2006年为社民连的创会会员,主要负责组织的研究、宣传等幕后工作。2014占领旺角时,她被裁定藐视法庭罪成,被判入狱,但获准缓刑。

陈宝莹:所以我完全有心理准备,知道会有什么事。但是当然《国安法》有了新的形势,有些事我们预估不了,但起码有个概念。所以我表现得比较冷静,一来是预料了,二来是自己有经历。

一年之间,陈宝莹多了两个身份,分别是梁国雄太太及社民运主席。问到她是否适应,她沉思了一会,表示:我都不知道是否适应或习惯,只能说好像一切如常。在压力之下,她如常睡觉、吃饭,生活若无其事,现在我似乎没有这种情绪或身体反应,可能才更恐怖。

陈宝莹接受本台访问,忆起丈夫梁国雄眼泛泪光。(邓颖韬 摄)
陈宝莹接受本台访问,忆起丈夫梁国雄眼泛泪光。(邓颖韬 摄)

一年内两家亲民主派传媒被控告

香港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为什么我们要在传媒机构内执法,都是无可选择的,因为他们违法了。身为一个执法者,我都想给一个劝喻给大家,不要给自己招惹嫌疑。

在过去一年,香港新闻自由同样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

有着26年历史的香港传统民主派大报《苹果日报》,在今年623日宣布结束营运,并在24日出版最后一份实体报纸。《苹果》停刊之后,6名高层和主笔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而在3天前(28日),6名前高层及黎智英再被加控发布煽动刊物罪,控罪内容更追溯到国安法实施前的20194月。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立场新闻》并非第一次作出这些偏颇、误导的报道。任何人或组织不论用什么方式包装,只要你想违法、想危害国家安全,我们一定会找证据,去证明你是犯法的。

另一受港人欢迎的香港网上媒体《立场新闻》,亦因6名高层或前高层被控同一条串谋发布及/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最终在1229日结束其7年营运历史。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你指这些工作是整顿反对派媒体?对不起,这不是整顿反对派、媒体的工作。这纯粹是一个执法工作,与新闻、媒体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

记者蔡玉玲因调查元朗「721事件」进行车辆查册,最终被裁定犯有虚假声明罪,惟该篇报道至少获得2个新闻奖。(张展豪 摄)
记者蔡玉玲因调查元朗「721事件」进行车辆查册,最终被裁定犯有虚假声明罪,惟该篇报道至少获得2个新闻奖。(张展豪 摄)

至少58个公民组织解散

这一年,两间民主派媒体在国安法下黯然殒落;也是这一年,香港公民社会瓦解,至少58个公民组织宣布解散、停运,当中更不乏传统政治组织团体、非政府组织(NGO),甚至是学生会。

中大学生会前会长林睿睎:我们只是希望和他们(校方)一起改善中文大学环境,最后我们成为了他们的敌人,变成在这场政治游戏下的牺牲品。这个大人的世界,原来是这么丑陋、险恶。

今年二月,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内阁朔夜以近4千票高票当选,惟之后校方暂停其学生会职务、暂停代收会费、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更警告新任干事的参选宣言及受访的言论可能违法。事件引起社会反响,学生会内阁最终在 3 1 日上任当日,宣布因学生会已名存实亡,宣布总辞。

港大学生会遇到的压力更大。港大前学生评议会在今年77日通过议案感谢7·1刺警案疑犯,惹来校方及港府抨击。两日后凌晨,他们撤回议案,学生会干事会全员及评议会部分成员宣布即时辞职。香港警方国安处其后拘捕4名评议会成员,控告他们宣扬恐怖主义

李桂华:悼念成分加入美化,美化恐怖活动、美化自杀式袭击的行为,这件事就不行。

在这两所享负盛名的大学中,消失的不仅是学生会,还有屹立校园多年的六四纪念雕塑国殇之柱以及民主女神像;而在岭南大学的六四浮雕同样被校方拆件移走。

从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中,有近9万港人离开这个家园。(张展豪 摄)
从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中,有近9万港人离开这个家园。(张展豪 摄)

爱国者治港未来将会如何?

政府宣传片:这一票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良政善治,为未来带来美好前景、繁荣稳定。1219日是立法会换届选举。

到年底,香港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别以往历届地区直选,这次选举最受关注的是最终投票率,以及候选人的政治背景。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我们讲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

不过,最后这场只有爱国者才能参选的选举,投票率创下历届地方直选的新低,仅得30.2%。而上届在2016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为近58.3%。两届相差约28%。在经完善后的选举下,非亲北京阵营在地方直选全数落败,仅得主张中间路线的新思维主席狄志远在功能组别社福界取得一席,成为立法会90名当选人中,唯一名义上非亲北京阵营。

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发布今年年终回顾前瞻调查,问到市民在过去一年是否活得快乐?结果有40%市民表示不快乐;表示快乐的只有29%。未来一年,将会是国安法在香港立法两周年,正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她失去自由之前仍不忘劝勉香港人。

邹幸彤:香港还没有比内地差,我觉得是事实。大家只是被变化的速度暂时给吓阻了,但我觉得香港人的反抗还没有停止,香港人反抗的心也不会停止,所以大家也真的不用太担心。我们继续一起努力吧。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