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报告大篇幅力数香港警暴


2020.03.12 10:55 ET
AP_19359360584850.jpg 2019年12月25日,防暴警察在在香港举行的示威游行中抓捕一名抗议者。(法新社)

 

美国国务院周三(11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人权报告,关于香港的部分,特别以大篇幅力数香港的警暴问题,并详述多宗至今仍为港人诟病的标誌性事件。香港各方有何回应?

美国国务院连续44年发布《全球人权报告》,当中提到香港的部份,有20多页,总体篇幅与去年大致相同,但和历年报告主要的不同之处,是今年的报告,重点提到香港的“重大人权问题”之一,就是警方在反送中运动中的暴力及任意拘捕等问题,并以超过一半篇幅,详述多宗标誌性事件及引申的各种问题。

 

 

详述标誌性事件 批监警会无调查权

《人权报告》引述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指有警员殴打或以其他方式虐待被拘禁人士,亦有示威者指控在拘留期间,被警员性侵。当中被港人形容为“恐怖集中营”的新屋岭拘留中心,问题最为严重,多名示威者指控,有被捕人士在营内遭受虐待,包括折断骨头、被性侵犯等。

而在去年8月,港府更禁止立法会议员、太平绅士等探望新屋岭的被捕人士。在巨大舆论压力下,最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9月宣佈,不再使用新屋岭拘留中心,还押因示威活动而被捕的人士。虽然负责监察警方的监警会亦表示,如有需要改进之处,会向警方建议,但至今仍未有报告。

 

视频【港警无视违反人权指控】【联合国会议上反指责别有用心者抹黑警队】

 

《人权报告》亦明确道出,香港的监警会缺乏进行独立调查的权力、没有监督能力,但港府却不愿回应民间的广泛呼声,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在处理示威上被指控的滥权行为。

报告又提到,警方多次使用武力驱散人群、逮捕涉嫌参与暴力示威的人士,并多次提到,警员并无展示任何辨识,让外界难以识别涉嫌滥权的警员身份。

报告又列举多宗至今仍为港人诟病的标誌性事件,包括在去年8月31日,警方冲进太子地铁站内,殴打和拘捕市民。而在721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中,警方反应缓慢,但港府不愿批评警方行为,令人关注警队某程度上可免于被惩罚。报告又引述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指警方虽然使用低致命武器,但其使用方式,却违反国际惯例和标准。

不过报告就写道,暂未有可靠报告,可以证实港人关注的非法杀害及失踪情况。

人权组织:报告揭示警暴问题严重

香港人权监察发言人叶宽柔周四(12日)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报告属全球性质,在讲述香港的篇幅上不会特别有所变化,但今年的报告中,关于警暴及集会自由问题的篇幅,却佔较大比重,是因为2019年爆发的反送中运动,带出了很多港府侵害人权的问题。

叶宽柔认为,报告初步记录了去年发生的事件,亦带出了制度上的问题,可见美国对香港的人权情况及制度的掌握,并非一朝一夕。

叶宽柔说:“实在揭示了这个问题太严重、有太多警暴问题,但所谓一直存在的机制,是没有办法制衡,所以这份报告正确指出这些问题。”

 

视频【港警滥用暴力日益猖獗】【林郑吁公众包容】【“香港警队应该是一支文明守法的纪律部队”】

 

黄之锋:预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报告将更强硬

而一直就香港人权等事务与美方交流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就对本台表示,是次报告虽然并无法定约束力,但其措辞仍相当强硬,可见未来《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报告,将会更猛烈抨击警暴问题,而且报告亦反映,美国当局一直致力搜集香港警政系统侵害人权自由的实况。

黄之锋说:“即使它(2019人权报告)不是按照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及美港政策法去发布,但看到其措辞都是相当强硬。特别是当中有相当多篇幅针对721、831、新屋岭的警暴问题。所以反映西方国家、特别以华盛顿为首,都会相当关注在北京治下,香港警察暴力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除了警暴问题,报告亦关注港人在各方面的自由权利,例如在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中,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再因政治取态被取消参选资格,令人质疑港人的政治参与权利受到限制。报告亦提到网络自由问题,并举例指,在反送中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连登讨论区,多次受到带有政治动机的网络攻击。

港府发言人周四(12日)凌晨发声明回应,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共有超过1400宗示威游行,形容激进示威者诉诸暴力的程度,在香港是前所未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等,因此警队需要採取适切的行动,包括使用相应武力“止暴制乱”,又强调有关警察的投诉,会按既定机制,得到专业及不偏不倚的处理。声明又重申,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

 

记者:文海欣 吕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