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會取消港人活動場地 港人憂中共長臂管治入侵英國

2023.05.29 14:25 ET
英國教會取消港人活動場地   港人憂中共長臂管治入侵英國 在英港人活動取消的公告
臉書截圖

多個在英港人組織原訂週一(29日)在英國一個教會舉辦"教育營"活動,卻在活動前夕突然被取消場地,原本承諾租出場地的英國教會承認憂慮活動性質對團體帶來影響。港人擔心中共影響力蔓延至英國本土,使港人舉辦活動及表達意見的自由被打壓。

在英港人組織“Kongtinue”、“英國港僑協會”(Hongkongers in Britain, HKB)和“羊村2.0”團隊原訂週一(29日)在位於英格蘭南部的僑福浸信會堂(Guildford Baptist Church)舉行“羊村保衛戰─公義教育日營活動”。主辦方在活動前兩天突然宣佈被場地方取消租約,由於未能及時找到替代場地,決定取消活動。

英國教會強調團體"由不同國籍人士組成"    對"活動性質"感憂慮

主辦方其後解釋,原本同意租出場地的僑福浸信會堂,初時以新入職員工不知道當日爲公衆假期、教會不開放爲由取消活動,經主辦方追問及提出更改日子後,才承認和活動性質有關。教會在信件中表示,他們初時未意識到活動和“羊村日營”有關,基於教會團體“由不同國籍人士組成”,並瞭解到“羊村繪本”的潛在問題,憂慮對團體帶來影響,決定取消批出場地。

Kongtinue創辦人兼負責人之一鄭家朗向本臺表示,活動原計劃以“羊村”故事爲背景,以遊戲方式教育兒童不公義的社會對個人生活有何影響,強調活動符合英國基本價值;而英國外相日前發佈的 《香港半年報告》,同樣對“羊村案”表達關注,然而中國的影響力正蔓延至英國本土:“英國的教會或不同場地,真的會受到不同壓力而取消租出場地。所以坦白說,教會或不同場地真的會受中國影響而作出決定。我們對事件感到憂慮。”

他認爲這使港人即使到了英國,仍無法自由舉辦活動,呼籲英國政府關注。

港人團體貼出英國教會取消批出場地的解釋(臉書截圖)
港人團體貼出英國教會取消批出場地的解釋(臉書截圖)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公開攻擊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在2020年起出版以反送中運動爲背景的“羊村系列”兒童繪本,5名工會成員被控“串謀刊印、發佈、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並被判囚19個月。其後海外“羊村2.0”團隊把“羊村系列”的電子書重新上載,並製作有聲書等,被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點名指爲“外部勢力挑戰港區國安法”,近日更聲言要“隔洋報警”,要求英國警方調查。

鄭家朗認爲,是次活動場地被取消,和梁振英的攻擊有必然關係:“雖然他已卸任特首,但他仍有另一頂帽子,就是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所以他也是一箇中共的高層,即領導人的身份。所以他在公衆場合直接施壓,其實真的會讓不同機構,包括在英國內部的組織感到恐懼。”

港人組織憂英國本土機構成中共跨境鎮壓幫兇

英國港僑協會創辦人鄭文傑接受本臺訪問時強調,這次並非單一事件,過去不少港人團體在英國尋找活動場地時屢屢碰壁,更曾有寫着“香港加油”、“Free Hong Kong”標語的工藝品在英國市集被要求下架。而涉事的英國本土機構並不限於教會,更包括學校、慈善組織和政府場地等。

他不認爲相關英國本地機構是被中共收賣,而是對港人活動有誤解,擔心會引起爭議、刺激部分人士,因此以“政治中立”爲擋箭牌。他認爲有必要以正視聽,讓英國政府、本地機構和公衆明白,港人同樣守護英國本身的自由民主,以及和平共融的價值觀:“英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體制,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意見,這個是常識。爲何我們突然要把它視爲一種政治立場,而要去迴避?而這種迴避的態度,只會容易被中共的大外宣或親政府人士利用,攻擊港人是偏激、引起仇恨或煽動對立,正中極權專制政體的下懷。”

據本臺瞭解,僑福浸信會堂過去曾提供場地,供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舉辦活動。翻查教會社交網絡帖文,教會也曾舉辦聲援烏克蘭、爲巴基斯坦政治迫害祈禱的活動,因此並非完全“迴避政治”。是次教會臨時決定取消“羊村”活動場地,是否收到“不同國籍人士”的投訴,或受到威脅?本臺已去信瞭解,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主辦活動的港人組織強調,他們不希望針對特定教會,或使教會承受更大壓力,而希望帶出港人組織在英國面對“租場難”的整體情況,期望英國本地機構不要單純因懼怕活動引起不同社羣的不滿,而拒絕向港人批出場地。

三個活動主辦組織週日晚(28日)發佈聯合聲明,對人權及公民教育活動的審查從香港延伸至英國,感到震驚及遺憾,並對英國本地機構或無意中“默許及縱容跨境鎮壓”感到擔憂,呼籲英國公衆和政府堅持多元化和自由的價值觀,對跨國打壓保持警惕。

記者:呂熙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