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批渣打银行支持《香港国安法》 促利物浦球会终止赞助协议

2022.08.01 14:31 ET
英议员批渣打银行支持《香港国安法》  促利物浦球会终止赞助协议 渣打银行香港分行
美联社图片

英格兰利物浦球会七月中宣布,将延长与渣打银行的赞助协议至2027年。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近日去信球会行政总裁,促请球会终止和渣打银行的合作。议员批评渣打银行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如同北京打压香港的“同谋”,呼吁球会勿自毁荣誉。



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三位副主席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申克温勋爵(Lord Shinkwin)和麦克唐纳(Siobhain McDonagh),近日去信英格兰球会利物浦的行政总裁,呼吁球会切断和渣打银行的关系,对外表达清晰的抗议讯息。

跨党派议员批渣打受惠于自由民主  却助北京打压香港

信中提到渣打银行支持备受争议的《香港国安法》,直指渣打如同北京打压香港的“同谋”,认为球会若继续和渣打银行合作,将使其声誉受损。

信件说道:“渣打银行作为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受惠于人权和自由民主原则,却显然未有致力于捍卫人权和自由民主原则。即使每天出现的新拘捕行动、恐吓和监禁,都表明《香港国安法》对民主制度带来系统性攻击,渣打银行仍继续扩大在香港和中国的业务。利物浦球会承传了诚信和尊重的最优秀价值,若从一家以侵犯人权获利的公司获取经济支持,将玷污模范声誉。”

信件呼吁球会重新考虑和渣打银行的商业合作,并另觅赞助商,向港人表示他们并不孤单,也显示利物浦球会对人权和自由的支持。

利物浦议员:球会代表着城市荣誉

联署人之一、利物浦的上议员奥尔顿勋爵表示,一队优秀球队有助建立公民意识、道德和公民荣誉感;而利物浦球会对利物浦而言,就代表着团结、共融和多元价值。他担心利物浦球会继续和渣打银行合作,极可能威胁到这些价值。

奥尔顿说:“利物浦球会中继续真正相信其核心价值观的成员,必须终止与渣打银行的赞助安排,否则将成以体育运动洗白的令人沮丧的又一事例。”

渣打银行自2010年起成为利物浦球会主要赞助商,其标志长期印在利物浦球员的球衣上。球会七月中宣布,将把赞助协议延长四年至2027年,赞助费更由每年四千万英镑增加至五千万英镑。

渣打银行及利物浦球会母公司芬威体育集团(Fenway Sports Group)目前均未有回应事件。

在2020年6月,在《香港国安法》具体条文仍未公布之前,总部位于英国的渣打银行已随汇丰银行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声称相信《国安法》“能促进香港维持长久经济和社会稳定”,引来英国朝野批评。

香港监察:中共或迫渣打设党委  利物浦更应重审协议

总部设于伦敦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政策及倡议总监Sam Goodman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过去两年,大批香港政治人物和记者被捕,成为政治犯。渣打银行有两年时间收回对《香港国安法》的支持,然而他们却没有这样做。他批评利物浦球会继续和渣打银行保持合作“非常不当”。

Sam Goodman说:“利物浦球会应该和渣打银行切断联系,然而他们现在做的却是和渣打银行签订新的赞助合约。而且现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正强迫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等建立中共党支部,利物浦球会应重新考虑他们和渣打银行的联系”

英国《金融时报》上月底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汇丰控股(00005)在中国持有九成股权的子公司“汇丰前海证券”,从七月开始已在公司内部设立中共党委。报导引述外资银行主管,表示担心汇丰子公司设立党委后,当局会加紧施压要求他们设立党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吕熙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