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澳欧为香港区议员发声 国际声音实际作用有多大?

2021.10.22 13:29 ET
英美澳欧为香港区议员发声   国际声音实际作用有多大? 资料图片:2020年11月11日,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15名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
路透社图片

2019年11月,在一片欢呼声中,香港民主派乘着反送中运动之势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破天荒大胜,一举拿下超过380个议席,占民选议席超过八成。然而两年过去,香港民主派区议员纷纷被囚禁、流亡、“被辞职”或被褫夺议席。在国际上,多国齐声表达关注,然而实际作用有多大?

随着“港区国安法”生效,以及北京出手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港府今年5月修例,要求区议员必须宣誓效忠香港特区、拥护香港《基本法》。港府周四(21日)宣布最后一批区议员宣誓结果,共有16人被裁定宣誓无效,包括香港民主党党员邝俊宇、元朗区议会主席黄伟贤、离岛区议员王进洋等。连同早前其他区的宣誓结果,共49 人被裁定宣誓无效、6 人缺席宣誓,即共55名民议区议员被褫夺议席。



而在宣誓前,多家香港亲北京媒体放风,曾协办去年民主派初选,或曾在办事处挂“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的区议员,都可能被褫夺议席(DQ),甚至被追讨上任后的过百万薪津,以至被追究刑责,触发超过260名区议员辞职避险。加上有多名区议员因被判刑、流亡海外而失去议席,目前民主派区议员只剩下约60人,令香港区议会重新被亲北京阵营把持。

新任英国外相为港发声

作为香港前宗主国,上月刚上任的英国外相丽兹·特拉斯(Liz Truss)周四(21日)发声明,对香港55 位民主派区议员被取消资格,以及超过 250 位议员因政治原因被逼辞职的情况,表示深切关注。声明指,这是香港首次针对香港民选区议员采取此类行动,又向工会、公民团体及非政府组织施压,令它们被迫解散。她敦促香港政府保障香港言论自由,以及容许公众真正选出民意代表。


英国外相丽兹·特拉斯(Liz Truss)。(路透社)
英国外相丽兹·特拉斯(Liz Truss)。(路透社)

移英前区议员:外长发声助国民明白港人为何移英

前香港黄大仙区议员刘珈汶,今年6月辞职,近月离港到了英国。她周五(22日)接受本台访问,对英国外长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除了是向国际社会发出讯号,对在英港人而言,也是安慰。

刘珈汶说:“褫夺议席这个情况,在任何民主社会都没有发生过,香港是一个特别的例子,民主进程反而是在走回头路。这个情况除了国际间有很多人会关注外,英国本土有很多在地居民,都会留意到有很多香港人来了,会关心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我觉得英国外相发声,除了加强香港在国际间的关注外,都让英国本土国民理解,为何突然间会那么多香港人来了。”

她表示当时拒绝宣誓、继而决定请辞,是因为在2019年参选时,已在提名表格清楚表明知悉要跟随《基本法》参选及履行区议员职务,认为无须以宣誓方式确认。她强调,区议员的民意授权来自选民,而并非监誓者。辞职后,考虑到个人仍有安全风险,她最终选择离开香港到英国。


前香港黄大仙区议员刘珈汶,今年6月辞职,近月离港到了英国。她周五(22日)接受本台访问,对英国外长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除了是向国际社会发出讯号,对在英港人而言,也是安慰。(刘珈汶脸书照片)
前香港黄大仙区议员刘珈汶,今年6月辞职,近月离港到了英国。她周五(22日)接受本台访问,对英国外长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除了是向国际社会发出讯号,对在英港人而言,也是安慰。(刘珈汶脸书照片)

美、澳、欧盟表达关注 有效吗?

而除了英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在一份声明中,对香港人权和基本自由持续被侵蚀表示“严正关切”,并指港府取消区议员资格是阻碍港人治港。欧盟发言人批评港府此举等同否定2019年区议会选举,削弱香港的民主管治架构。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亦表示,超过50名民选议员被取消资格,损害香港民主制度与公民社会。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共以往一直自恃拥有庞大市场,觉得无论如何胡作非为,国际社会谴责一番后就会接受现实。不过他认为,现在的国际环境已经不再一样,这个循环已逐渐被打破。

钟剑华说:“即时作用未必会有, 但在政治上的效果已经出现。可以看到近一年,很多国际社会的声明,已经把香港、新疆甚至西藏放在一起来说。这一两年因为香港问题,也让国际社会更关注新疆问题,更多讯息流出、更多人听到维吾尔人的声音,这可以说是香港带出的蝴蝶效应。”

对于国际社会的质疑,中国外交部则强调,港府取消部分区议员资格是“合理合法”,又批评美英两国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港府亦发声明,指外国政客“公然粗暴无理攻击香港特区,挑衅和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吕熙伦敦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24 08:15

毫无作用,中共只相信拳头,什么“条约”,“协议”,“公告”,等等都毫无作用,除非有利于中共,更别说什么声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