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澳前总领事:对港金融制裁收效甚微

2021.07.15 15:46 ET
美驻港澳前总领事:对港金融制裁收效甚微 美驻港澳前总领事:对港金融制裁收效甚微
Photo: RFA

美国外交官、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近日撰文称,西方社会没有切实可行的方式针对香港实施金融制裁,以削减北京对香港的严酷镇压。美国及盟国应降低预期,放弃逆转中国香港政策的幻想。



港交所一季度表现不俗 市场未受国安法影响

美国驻港澳前总领事唐伟康7月14日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上撰文分析说,为削弱《香港国安法》的效力、阻止中共继续镇压香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采取的金融切割、制裁和贸易壁垒等手段收效甚微,香港局势的发展表明,以经济脱钩来支持地缘政治竞争具有局限性。唐伟康提到,即使中共持续通过《香港国安法》大肆逮捕异议人士,但香港证券交易所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未受到影响就足以证明。

“香港政治和经济环境的矛盾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政治对指导金融和商业决策的核心动机只能产生微小影响,”唐伟康写道,“大型经济体的吸引力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甚至可能强大到足以抵抗西方和中国之间日益加剧的对立。”

港交所4月28日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成交金额和上市费用驱动的核心业务收入暴增超33%,达到创纪录的55亿港元,港交所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38.4亿港元,同比增长70%,创季度新高。同时,香港IPO市场继续保持强劲,首次公开募股数量在全球排名第四,发行量排名第二。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说,受美中政策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受挫,不得不转投香港,推动港交所业绩上升。

“港股有A股化的趋势,所以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不能用原来的完全市场化的眼光去看了,”贺江兵说,由于国家加大宏观调控,香港股市不能完全反映香港金融局势。“有很多大陆公司在香港上市,如果股价下跌的时候,央企、国企甚至民企可以回购股票支撑股市,这也是可以做到的。”

美国驻港澳前总领事唐伟康呼吁,美国应与盟国携手,推动更多的类似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立法通过,向中国和世界表明美国仍是民主的避风港。(RFA资料图)
美国驻港澳前总领事唐伟康呼吁,美国应与盟国携手,推动更多的类似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立法通过,向中国和世界表明美国仍是民主的避风港。(RFA资料图)

唐伟康:外部势力缺乏改变中国政策的影响力

唐伟康指出,虽然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香港国安法》生效,推迟G7峰会,取消双边合作协议,终止香港特殊国际地位,放宽针对香港流亡者的移民规定,但所有措施似乎都更加坚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强对香港政治的控制。

“以美国国会2020年通过的《香港自治法》为例,该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对与中国官员有业务往来的国有银行进行处罚,”唐伟康写道,“但迄今为止,财政部尚未根据该法案对任何银行进行处罚。财政部知道,对中国国有银行实施制裁可能会中断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大量金融交易,从而引发国际支付系统的动荡,这反过来会损害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的信誉。”

旅美经济学者、股票投资管理人郑旭光告诉本台,在经济制裁和对抗下,显然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民主国家受损更重:“所有跟经济有关的制裁,目的可以是为了提升人权等政治目的,从经济角度来看,制裁肯定是双输的,在短期内都会造成双方净利润的损失。但从政治来看,制裁可能是零和游戏,看谁伤得更狠。”

郑旭光认为香港是中西博弈的“人质”,对像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来说,为了稳固政权可以牺牲香港,但西方国家不能置香港和在港外籍人士及企业于不顾。

“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尽管民主制度空心化,但香港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仍然非常有用,”唐伟康说,“其作为金融市场和成功通往中国的经济门户地位对全球经济仍然非常重要。”

唐伟康呼吁,美国应与盟国携手,推动更多的类似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立法通过,向中国和世界表明美国仍是民主的避风港。此外,美国应该继续对参与香港民主镇压活动的个人实施制裁,以显示美国对香港的承诺。

英国媒体《金融时报》13日报道称,美国将首次向在港运营的美企发出风险警告。同时,报道说,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本周内,就中国对香港民主的镇压、新疆维吾尔人权的侵犯,宣布新一轮制裁。


记者:一冰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