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坚持“抗战”32年终走入历史 61国际组织吁制裁涉事港官

2021.09.16 17:03 ET
【支联会】坚持“抗战”32年终走入历史 61国际组织吁制裁涉事港官 支联会因应香港警务处处长的要求,在周四(16日)移除包括网站、脸书、推特、YouTube等电子平台的讯息。因应1989年“六四天安事件”成立的支联会走入了历史。
路透社资料图

2021年9月16日晚上10点,香港支联会应警务处处长的要求,移除包括网站、脸书、推特、YouTube等电子平台的讯息。因应1989年“六四天安事件”成立的支联会走入了历史。过去32年,支联会一直坚持五大纲领,即要求“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并组织海外华人世界每年最大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

周四晚上10点,支联会因应香港警务处处长的信件,移除了包括网站、脸书、推特、YouTube等电子平台的讯息。一个陪伴香港人走过32年“抗战”的支援爱国民主运动组职,走入历史。而支联会主席、副主席与一众常委目前正身陷牢狱。

港府连续两年禁止支联会举办六四维园集会后,近日进一步加强对支联会的恐吓和打压。6月2日,食环署以香港支联会没有许可证为由强迫关闭“六四纪念馆”。6月4日,警方以“煽动未经批准集会”罪名逮捕邹幸彤,并且封锁维多利亚公园。7月,香港支联会因港府打压被迫裁员;8月25日,警方以香港支联会涉嫌“勾结外国势力”为名,要求支联会提供组织成员名单和财务记录。副主席邹幸彤和支联会多名常委拒绝后,翌日开始遭到当局逮捕。9 月 9 日,警方突袭了关闭“六四纪念馆”,并移除民主女神等展品;9月10日,警方冻结了支联会的资产。同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通知支联会,政府正在撤销其注册。

hk-hka3.jpg

邹幸彤于今年6月4日以“煽动未经批准集会”逮捕;8月底再被以“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逮捕。(邹幸彤脸书图片)

周四,“人权观察”、“人道中国”、“保卫卫士”、“台湾人权促进会”、“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维吾尔人权项目”等61家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北京正试图抹去“六四大屠杀”的记忆。联合声明并要求港府释放支联会被捕人士,呼吁国际社会制裁涉事的相关港府官员。

牵头联署行动的“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通过逮捕六四纪念烛光晚会的组织者,北京和香港当局正在向全世界表明,它们不仅恐惧最和平的抗议活动,而且害怕它们自己残酷的历史。它们必须结束这场政治迫害,立即撤销所有指控,释放香港支联会的负责人。

「人权观察」等61个国家人权组织周四(16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港府撤销对香港支联会负责人的指控。(人权观察官网截图)
“人权观察”等61个国家人权组织周四(16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港府撤销对香港支联会负责人的指控。(人权观察官网截图)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松莲向本台表示,对于支联会这样一个公民社会标志性的组织受到北京和港府的打压,除敦促港府撤销指控外,他们还敦促国际社会对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以及迫害人权的中港官员实施协调一致的、有针对性的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等。以及呼吁国际社会关切北京和港府广泛打击公民团体,香港和中国以外的团体帮助存档、出版在香港被封禁的史料、艺术品等,特别是和天安门大屠杀有关的资料。

王松莲说:我们61个团体就支联会被香港政府打压发出联名信,谴责这一切打压,要求香港政府释放支联会被抓的领袖、常委;要求其他政府联合制裁打压支联会的一些香港官员,希望他们可以就这个事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关切。最后就是希望这些政府能够提供帮助,让香港以外的一些团体可以香港现在被删除掉的一些信息,包括八九民运的一些历史材料。

2020年和2021年港府禁止“六四烛光纪念晚会”之前,香港是中国唯一每年举办公开纪念“六四大屠杀”的地方。参与联合行动的美国“人道中国”主席、“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向本台表示,六四精神主要因支联会得以传承,支联会因此成为当局眼中钉,他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有更多的行动来支持支联会。

周锋锁说:作为六四屠杀的幸存者,非常感激支联会32年来的坚持,八九民运的精神遗产主要是因为支联会才得以传承。对于中共来讲,支联会当然是它的眼中钉,要以各种方式来打击它,香港民主最后的烛光要被它们熄灭。支联会的朋友们被控「煽颠」,是典型的《国安法》下恶法追溯,纯粹是一种政治迫害,他们是无罪的,应该立即被释放,国际社会应该有更多的行动来支持他们。

同样有份加入联署行动的“台湾人权促进会”,其秘书长施逸翔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表示,声明特别提及港府的政治打压违反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等国际法。

施逸翔说:声明还是从基本人权以及香港应该要受到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的规范,港府透过法律行动不对付香港支联会的手足们,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不管是纪念六四的活动还是运作六四纪念馆,都受到《公民政治权利公约》的保障,香港政府不应该对人权捍卫者进行打压,所以我们对香港政府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北京知名异见人士鲍彤在推特上发文,批评港府沦为中共傀儡,“不去责令大独裁者邓小平和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交出屠城资料,反而残酷迫害32年来坚持主持正义的香港支联会——倒行逆施,莫此为甚”。

hk-hka2.jpg
香港支联会在过去30多年一直坚持纪念六四,早前被判监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右六)、何俊仁(右八)以及目前再次被捕的副主席邹幸彤日前再被指控涉嫌煽颠。(香港支联会脸书图片)

团体声援支联会的声明指出,上周四(9日),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指控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香港当局又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要求他们交出与成员名单、海外团体的联络资料和财务纪录等,邹幸彤和香港支联会的4名常委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军、陈多维在支联会拒绝香港当局要求后被捕,他们被指控涉嫌「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

中联办方面则表示,支联会是“反中乱港组织”,其垮台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