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谈“鱼蛋革命”:香港人心中压抑着太多愤怒


2016.02.11 15:05 ET
m0210-yf1p.JPG 旺角大年初一发生严重骚乱(目击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年 初一晚上,香港旺角发生被国际媒体称之为“鱼蛋革命”、却被特首梁振英宣布为“暴乱”的警民流血冲突,一个名叫“本土民主阵线”的组织被认为是这场冲突的 组织者。美国香港华人联会副会长张志强评论这场冲突的时候指出:“鱼蛋革命”是官逼民反,是不是暴乱要由法庭判定,而本土民主派的出现,是中国政府漠视 《香港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的结果。

在 香港,警察取缔无牌小贩是常有的事情,过去,一般都以警察来到,小贩“走鬼”而告结束。但近些年来,香港社会戾气弥漫,寻常的小事,也会酿成严重警民冲 突,甚至流血。张志强指出:因为香港人心中压抑着太多的愤怒,在任何事情上都可以引爆,旺角取缔无证小贩的行动引发警民流血冲突,便属于这种情形。他说: “这个现象是官逼民反。香港市民几年来,尤其是梁振英成为特首之后,看到社会不平的现象实在太多,一个一个接着来,都是影响香港人的自由和基本人权的问 题。香港的核心价值一天一天的受到冲击,言论自由和法治一天一天倒退,香港人觉得很无助。他们本来希望通过雨伞运动能够使社会好一点,但是徒劳无功,不公 平的事仍在一天一天发展。什么事情都有前因后果,前因就是香港政府不能反映市民的意愿,再加上一个接一个不合理的政策,就形成官逼民反的现象。中央政府应 该要好好反省,这样下去能把香港好好统治下去吗?公平的、合乎国际标准的特首普选,本来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他们不让香港人普选,那么这个困境还是一直 会继续下去,这样的流血事件还会不断发生。”

一 场被国际媒体称作“鱼蛋革命”的警民冲突,到了特首梁振英的口中就成了“暴乱”,于是镇压民众就可称为“平暴”。张志强认为,暴乱不暴乱,梁振英说了不算 数。张志强表示:“香港还是有一个比较中立的法庭。香港政府用‘暴乱’的罪名来指控被拘捕的人士,但是不是暴乱要求法庭来决定。其实梁振英是希望香港越乱 越好,因为越乱他连任的机会就越大,共产党就是要找一个可以信任的人,香港人不要相信他的诡计。”

这 次“鱼蛋革命”,香港警方将其归咎为一个名叫“香港本土民主阵线”的组织幕后策划。对此张志强指出,“香港本土民主派”的产生并非偶然。他说:“我觉得这 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政策的失败。九七回归时,香港曾出现‘民主回归派’热心支持香港回归祖国,希望保持香港的民主制度。十六七年以后,‘香港本土民主派’取 代了‘民主回归派’,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只想让香港越来越接近大陆的统治方式,漠视《基本法》规定的‘一国两制’。他们不理会邓小平的‘五十年不变’,他们 等不及,十几年就要变,于是就催生了与大陆区隔,维护香港民主制度的‘香港民主派’。”

(特约记者:CK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