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中国威胁 捷克参议院长祝贺台湾总统就职


2020.05.20 14:35 ET
clp.jpg 2020年5月19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祝贺蔡英文总统再次当选,并表示如果中国继续威胁,他就更可能出访台湾。(Senát Parlamentu ČR脸书/捷克议会脸书图片)

 

台湾总统蔡英文20日的就职典礼,中国威胁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不准祝贺,维特齐公开批评中国干涉捷克内政,并特意向蔡英文致意,他还说,如果中国继续威胁,他就要出访台湾。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19日公开批评中国对他和前议长柯加洛,以及捷克企业的威胁,这是对捷克内政的干涉,捷克必须自我捍卫。

 



捷克与中国的冲突并非突發,前参议院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猝死,似乎就与中国施压不准出访台湾有关。柯加洛的遗孀以中国大使馆威胁柯加洛不要访问台湾的一封信,指控这封信是造成他猝死的原因。维特齐19日就这封信的内容会晤总统齐曼(Miloš Zeman)共同讨论,这封信还点名捷克企业将为科加洛访台付出代价。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表示,自由、独立与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价值,只要中国继续威胁,访台就更有可能成行。(图取自facebook.com/milosvystrcil))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表示,自由、独立与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价值,只要中国继续威胁,访台就更有可能成行。(图取自facebook.com/milosvystrcil))

维特齐强调,自由、独立与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基本价值,只要中国继续威胁,他的访台就更有可能成行,他说,“如果中国要继续指使捷克共和国和捷克参议院该做什麽、或不该做什麽,那麽就会让我的台湾之行,变得越来越真实。”

维特齐还透露,中国大使馆的立场到现在仍相当强硬,不仅强烈不满他向台湾捐赠口罩致谢并与中华民国国旗合照,还打电话到办公室警告他,不要祝贺台湾总统就职,不然将对捷克与中国的关係造成伤害。

无视中国的警告,维特齐特意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典礼前夕向台湾致意,他说,“我很高兴台湾有一位民主方式选出来的总统、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

捷克总统齐曼是欧盟国家对中国最友善的领袖之一,不过,由于投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捷克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感也逐渐升高。

 

2020年4月15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在台湾口罩的捐赠仪式上。(图:驻捷克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官网)
2020年4月15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在台湾口罩的捐赠仪式上。(图:驻捷克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官网)

但在德国和意大利,对中国的观感并未因武汉肺炎疫情的爆發而改变。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örber-Stiftung)18日晚间公布的民调指出,在武汉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有25%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的观感变好,不过对中国观感恶化的德国人比例也有36%,大部分德国人并没有对中国当局的举措感到满意,71%的受访者认为,在疫情之初如果中国政府行事更加透明,应该可以完全阻止疫情的大爆發。

另外,虽然有37%的德国受访者认为,德国首先应该同美国保持紧密关係,但较武汉肺炎疫情前的民意调查减少13%,而有36%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同中国建立紧密关係更为重要,比疫情前增加了12%。

这个民调结果,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媒体认为民众太天真,以至于出现了不符合德国利益的“亲中疏美”倾向。科尔伯基金会国际政治研究部主任米勒(Nora Müller)则表示,德国人对美国的疑虑不断增加,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發展趋势,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决策者们应该重视。

另外,意大利SWG 民调公司近期的数据显示,52%的意大利人将中国视为友好国家,排名第一,与去年相比,这个比率增加了42%。认为意大利今后应当与中国结盟的民众比例高达36%, 只有30%的人选择了美国,中国在意大利人心中的可信赖度,已经超过了美国,显示中国的大外宣可能奏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