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議會通過譴責中國議案 要求歐盟制裁李家超

2022.05.13 15:33 ET
比利時議會通過譴責中國議案  要求歐盟制裁李家超 比利時國會外交委員5月11日通過一項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的決議案
記者蔡凌攝影

原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特首僅數天後,當局即以違反《國安法》爲由,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等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社會的一致抨擊。本週五,比利時國會外交委員通過一項有關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的決議案,並要求歐洲聯盟對李家超和其他負責官員實施制裁。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在上任第四天的5月11日就大動作抓人。香港警方以違反《國安法》爲名,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等“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歐盟對此強烈譴責,梵蒂岡也表達高度關切。

比利時國會外交委員會將關於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的兩項決議草案排上議程,並在逐條討論修正案後,表決通過了議案,譴責中國治下的香港政府侵犯人權,呼籲比利時政府採取行動。

議員龐蒂爾(
Annick Ponthier)說,現在李家超取代了林鄭月娥,這名前香港政務司司長曾經也打壓抗議運動,鎮壓反對者。這些事件都顯示出了這個法案的緊迫性,因爲國安法還可以走得更遠,香港政府可以更爲所欲爲。

議員龐蒂爾(Annick Ponthier)說,“現在李家超取代了林鄭月娥,立即打壓了抗議運動和異議人士”。(蔡凌攝影)
議員龐蒂爾(Annick Ponthier)說,“現在李家超取代了林鄭月娥,立即打壓了抗議運動和異議人士”。(蔡凌攝影)

比利時國會外交委員會的涉港決議案,旨在強烈譴責中國對香港的干預,以及中國聲明稱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歷史文件無效,還譴責香港施行《國安法》後的一切反人權措施,特別是任意逮捕、引渡、敲詐逼供、單獨監禁和虐待,並要求採取具體措施捍衛法治和民主、出版和表達自由的權利。

外交委員會還指出,《香港國安法》第
38條使全世界的人在中國境外也可能觸犯國安法,踏足香港或中國大陸都可能被捕。這是對所有國家的冒犯,中國明確表達了將這種極權主義強加於世界其他地方的意向。

議會還責成比利時政府,從根本上審查與中國在政治、經濟和外交層面的雙邊關係,並在歐洲層面和在聯合國等國際論壇上,譴責中國的極權主義做法。議員們還要求政府仔細思考如何避免經濟和技術上對中國的依賴,特別是有關
5G網絡的發展和實施外國投資篩選機制的決定,更要特別注意預防中國政府對比利時民主運作,以及對比利時公民權利和自由進行有害的干擾。

比利時議會還要求政府召見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闡明比利時政府對《香港國安法》的立場,以及關於香港公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和自由,並將議會的立場轉達給中國大使。


只是比利時政府還沒來得及轉達立場,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就已致函該國議會,警告香港議題的敏感性,並要傳達中方的立場。

綠黨領袖德弗連特( Wouter De Vriendt )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致函議會施壓。(蔡凌攝影)
綠黨領袖德弗連特( Wouter De Vriendt )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致函議會施壓。(蔡凌攝影)

比利時綠黨領袖德弗連特( Wouter De Vriendt )在議會中說,親愛的同事們,我們收到一封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的信,是中國駐比利時大使的信,在這封信中,不能說是威脅,但卻是施壓議會和施壓我們議會的表達自由的行動,中國大使表達其對議會通過議案的憂心,指出香港的問題是中國內政,無須尊重聯合國憲章的人權。

也是這個議案提案人的科格拉蒂(
Samuel Cogolati)在議案通過後推文說,李家超會做任何事情來滿足他的主人中國。他認爲,應該制裁這個政權的附庸者,而且通過香港的例子可以看出,習近平想向臺灣和世界表明不容忍任何偏差。科格拉蒂還強調,中國大使館試圖讓我們保持沉默,儘管有壓力,我們還是投票贊成這個議案,我們不會放手。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