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促减授权票防北京操纵


2018.07.30 09:45 ET
cp0730.jpg 民主派多名区议会议员发起联署行动,要求港府统一取消全港18区区议会的授权票制度。(陈磐提供)

香港民主派上个月成功取消深水埗区议会使用授权票的机制,令全香港没有授权票的区议会增至6个。民主派议员星期一次发起联署行动,要求彻底取消区议会授权票,减少北京对香港日趋操控的影响,彰显真正的民意。

近日北京除了控制了香港的立法会,还操控了区议会的运作,令地区的民生工程拨款,一面倒地向建制和亲北京的利益集团倾斜,其中一个方法,就是以授权票方式,控制投票结果:

黄大仙区议员施德来:“他要通过一些阿爷(北京)有指令的议案,就往往会用一个授权票的方式,令他在议会很确保,就算有些议员无出席也好,也可以过到半数,令一些它需要通过的议案也会成功通过,一地两检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反映一个授权票的制度,一些懒的议员,一些无尽责任的议员,他自己不出席会议,就授权给他的党友去出席,这个制度应该要杜绝,这个制度应该要停止。”

葵青区议员黄润达:“这种制度的确是非常不好,是不尊重议会,亦不尊重自己的意向,所以我觉得取消委任制度是令议会第一,真正的民意得到反映,第二亦希望议员尊重议会的工作,而不是自己无时间出席就委任给其他人去投票。”

为了防止北京进一步控操地区议会,垄断政府资源,香港民主派多名区议会议员发起联署行动,要求港府统一取消全港18区区议会的授权票制度。发起联署的议员指,授权票制度可以让议员不出席会议就对议案进行投票,让在区议会内占多数建制派更容易按北京的指示投票,加重对香港的影响和操控,在重大政策上营造北京想要的虚假“民意”。

联署行动已邀请全港400多名区议员参与联署,目前有53名区议员回复参与,未来在多个区议会中提出相关动议。

区议会是香港地区层次的地方议会和区域组织,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与及通过部分地区工程拨款,一共有458名区议员,每届区议会议员任期4年。北京近年不断加强对区议会的操控,多次被质疑在区议会选举中操纵选举结果。

 

记者:陈磐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