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创七十年来最差纪录 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时代告终?

2023.02.28 10:50 ET
香港出口创七十年来最差纪录 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时代告终? 这张照片摄于2023年1月24日的香港葵青货柜码头
法新社图片

中国内地和香港已解除严格防控一段时间了,但外贸数字未见起色。香港作为中国产品主要出口点,最新的进出口表现差强人意,出口货值创七十年最大的单月跌幅。最新的数字反映,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恶果要香港共同负担,也显示中国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告终。

香港进出口表现,在疫情后的新一年,未见起色,跌势未止。政府统计处周一(2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字,1月香港的整体进出口货值,跌幅持续扩大,出口货值为2909亿港元,同比跌36.7%,表现比市场预期差,更是在1953年9月后,70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出口金额缩减至2020年2月的水平。

(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进口的情况未见好转,1月的进口货值为3163亿港元,同比降30.2%,同样比市场预期差,也是自1967年9月后,5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进口金额是2020年2月后的最少。

香港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逾4成,对日、台的出口萎缩最严重,分别同比减少50%及45.1%,出口到中国内地的货值也下跌43.7%。除了亚洲,香港出口到欧美,出现双位数的倒退,其中,向德国出口的货值减少幅度最大,达到40%。进口货值也出现连续7个月下跌的情况,从中国内地进口的货值同比减少近4成。

港府发言人表示,受疲弱的外围环境和春节假期影响,香港1月的商品出口货值,进一步下跌,但预期中国经济未来会加快增长,中国和香港的跨境陆路货运限制已撤销,可缓减压力。

评论: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现恶果 香港要共同负担

熟悉中港情况的财经评论人利世民对本台表示,香港最新的进出口表现,比市场预期更差,受多项因素影响,环球经济环境差是其中原因,但不是最让人担忧的因素。他认为,中美贸易战未见缓和,不少企业把供应链撤离中国的影响浮现,使过去太依赖中国市场的香港,要承受中国外贸变差的后果。

利世民:"中美关系变差已经5年,其他国家因地缘政治因素,转移到其他地方生产,使整个中国的出口转为疲弱,并非深圳盐田港把香港的进出口生意抢了,而是深圳自己都没有生意,反映香港单靠中国的出口,现在已变成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因素,现在才是变差的开始。"他认为这不止发生在进出口业,也会打击香港的金融业,难以认同港府对未来经济增长可超过3%的乐观预测。

评论:香港进出口和深圳港口萧条 象征中国贸易顺差时代已告终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香港与深圳一界之隔,香港进出口表现,对观察中国的外贸情况,有指标意义。他表示,香港以往转口贸易繁忙,与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有密切关系。中国出口外国的产品,多会经过香港转口和结算,形成前店后厂的格局。香港进出口数字变差,以及深圳港口集装箱空箱率等数据,足以证明中国出口订单全线下滑,不仅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保,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旧路已到尽头。

司令:"中美开始打贸易战之前,深圳以前的出口都非常繁忙,箱子不够用。现在恰恰相反,而是进口比出口要多。这个贸易战让中国出口的话就严重受限,商品被迫大量滞销,外贸现在都是举步维艰。过去靠贸易顺差赚外汇,给自己经济发展筹集资金的这条渠道,恐怕以后就被堵死了。中国事实上正在经历从一个贸易顺差大国,变成贸易逆差。"

司令表示,中国坚持疫情清零,错过与世界同步开放,也加快了外贸订单流向印度和东亚南市场,加上中国人口红利已失效,对中国外贸发展的前景,只有悲观,难以乐观。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