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中國領導人誤判可能導致兩岸衝突

2023.03.22 11:58 ET
卜睿哲:中國領導人誤判可能導致兩岸衝突 卜睿哲擔心,中國領導人會因爲誤判而攻臺。
陳子非攝

本週三,正在臺灣訪問的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會主席卜睿哲表示,臺海戰爭不會在近期發生,但由於中國領導人的誤判,可能導致兩岸發生軍事衝突。

臺海局勢日漸升溫。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週三(3月22日)在臺灣出席一個討論臺海局勢的專題講座,講述他對臺灣安全問題的看法。他表示,不認爲戰爭會在近期發生,但他擔心中國領導人因爲誤判而攻臺。

卜睿哲:"我不認爲,在近期內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中國領導人明白,全面戰爭的風險非常高,因爲美國可能干預。但兩岸軍事衝突仍有可能發生,因爲中國領導人的理解或誤解,認爲臺灣領導人正採取明確和無法逆轉的進程推動臺灣獨立,使他們相信對臺灣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是別無選擇的情況。"

卜睿哲:增加臺灣軍事力量是阻礙北京攻臺的有效方法

卜睿哲表示,戰爭的代價非常高,如果解放軍在戰爭中獲勝,臺灣人現有的生活方式就會消失,情況如同香港,而降低戰爭爆發的風險是共同目標。他表示,根據海灣戰爭的經驗,美國可能需要一個月纔能有效抵抗解放軍入侵,因此增強臺灣軍事力量,是阻礙北京攻臺的有效方法。

2023年1月11日,臺灣士兵在高雄舉行抗擊中國軍隊入侵的軍演。(法新社)
2023年1月11日,臺灣士兵在高雄舉行抗擊中國軍隊入侵的軍演。(法新社)

卜睿哲:"因爲軍事衝突的風險並非零,臺灣和美國必須爲可能發生的戰爭作好準備。增強臺灣的威懾力量,使臺灣能擁有足夠多訓練有素的士兵,在美軍加入戰局前應對入侵,是嚇阻北京第一時間發起攻擊的屏障之一。"

卜睿哲在演講後出席記者會,被問到中俄領導人會面會否對臺海局勢有影響的問題。卜睿哲表示,在習近平眼中,烏克蘭和臺灣的情況並不一樣。他還表示,洪都拉斯在距離臺灣大選不足一年的時間有可能與臺灣斷交,這是中國試圖通過外交手法影響臺灣的政局。

吳怡農:臺灣需調整兵力結構 應對沖突

出席同一活動的"壯闊臺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表示,中共希望臺灣成爲中國的一部分,但這並非臺灣大部分人想要的未來,也是導致兩岸可能會發生軍事衝突的主要原因。面對困難的局面,臺灣應在多方面加強訓練,降低可能被攻擊的風險。

吳怡農表示臺灣需有足夠能力抵抗衝突(陳子非攝)
吳怡農表示臺灣需有足夠能力抵抗衝突(陳子非攝)

吳怡農:"臺灣本身需要有能力持續抵抗,直到盟友可以來到協助,當然更好的結果是臺灣做好充分的準備,因爲我們的準備周全和完整讓中國不會對臺灣動武,這是最好的結果。這個準備包括軍事、兵力結構的調整,義務役和後備役的訓練和改革。這個準備也包括第一線反應人員的訓練,各個社區的訓練,讓民衆對任何的衝擊有心理準備。"

吳怡農強調,從香港和南海的情況可見,中共的"紅線"不斷在轉變,北京甚至不需要任何"紅線"爲藉口都可以採取行動。臺灣在尋求通過對話化解矛盾的同時,同步爲可能發生的衝突做好準備也是一樣重要。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