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台湾愿建立互惠互信框架 强化半导体领域合作

2023.05.03 10:14 ET
欧盟和台湾愿建立互惠互信框架 强化半导体领域合作 资料图片:欧盟执委会执行副主席兼数位执委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左)及布勒东(中)在说明法案时,肯定台湾是“欧洲芯片法案”理念相近的伙伴。
(路透社)

欧盟晶片法案上月获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执委会达成三方共识,各界关注法案会如何影响欧盟与台湾的合作和发展。台湾外交部官员表示,台湾协助欧盟半导体发展,也希望能与欧盟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享有平等贸易待遇。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李淳周三(5月3日)在线上参与"欧盟晶片法案与欧盟-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合作潜力"会议。他表示,全球均面对半导体供应短缺不足,难以应付需求的问题,欧盟晶片法案所设定的发展目标,正是回应国际和市场的行动。

李淳:台湾愿助欧盟强化半导体发展 希望彼此能建立机制化合作

李淳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国际上拥有领导地位,台湾视欧盟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相信在协助欧洲实现半导体领域的自主发展,能起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台湾希望与欧盟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享有与其他竞争对手同等的贸易待遇。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李淳(台湾外交部)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李淳(台湾外交部)

李淳:" 韩国和日本都与欧盟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只是很谦卑的要求,就是欧盟能确保台湾的业界,享有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平等贸易待遇。在欧盟的晶片法案,获得其他便利措施的资金同时,不带歧视的对待协议也是非常重要,我们仍在讨论这个问题。 "

李淳表示,晶片是很有经济价值和重要的战略价值,但相信,欧盟愿意和台湾站在一起,不仅是为强化半导体的合作。

李淳:"半导体合作不应该是主导欧盟支持台湾的主因,也因为台湾站在与专制国家扩张斗争的前线,我们在谈论俄罗斯和中国时,乌克兰和台湾就在最前线。欧盟也支持台湾非常珍视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对普世价值观的坚持。 "

李淳表示,希望与欧洲建立更互信的基础上,在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

被中国制裁的欧洲议会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主席赖因哈德·彼蒂科菲尔(Reinhard Butikofer)说,欧盟晶片法案,订下大幅提高欧盟在半导体市场占有率的目标,在欧洲议会继续呼吁欧盟,与台湾达成双边投资协定的同时,欧盟应思考与台湾建立更有弹性的合作关系。

赖因哈德·彼蒂科菲尔:"关于信任的问题,我想欧盟可以证明自己,愿意与台湾建立良好关系,不仅因为台湾拥有台积电,而是因为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我们追求民主国家之间的团结,也包括台湾。我们不应该只是功利主义者,我相信,我们有必要创建一个更可靠的框架。"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台湾绝对希望在半导体产品供应上,回应全球的需求,又说,台湾业界在半导体产业的不同领域,均可以与欧洲具领导地位的公司合作,希望欧洲想与台积电合作的同时,同样愿意与台湾业界的其他企业合作。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