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机场示威者禁固袭击两名内地人 怀疑两人是大陆公安


2019.08.14 11:35 ET
2019-08-14T040217Z_1606943420_RC149BC15190_RTRMADP_3_HONGKONG-PROTESTS(1).JPG 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名受伤的男子称他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卧底警察。(路透社)

香港国际机场的示威集会演变成冲突。周二晚上,示威者先后袭击两名中国大陆人士,其中一名是《环球时报》记者,更被人以索带绑起手脚。防暴警察到场驱散示威者, 有警察一度举枪示警。连日来的集会和冲突使香港机场的运作一度陷于瘫痪。机场管理局周三取得法庭临时禁制令,并实施管制安排。

一名穿荧光背心,讲普通话的男子,周二深夜在香港机场一号客运大楼离境大堂被示威者包围。这位来自北京的男子穿上了有记者字样衣服,但示威者第一次问他时,他只说是旅客。示威者认为他是假扮记者的中国大陆公安,并把他按在地上,手脚被绑上索带,随身物品被示威者搜查,除了有俗称双程证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多张大陆银行卡,还有一张印有姓名的《环球时报》名片以及印上“我爱警察”的短袖衫。示威者要他坐在行李手推车上。有人询问他的身份。

 

2019年8月13日,在中国香港国际机场示威活动中,《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C)的一件T恤,上面写着“我爱香港警察”。 (路透社)
2019年8月13日,在中国香港国际机场示威活动中,《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C)的一件T恤,上面写着“我爱香港警察”。 (路透社)

 

大陆男子:“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啦。”

这名男子的中国护照被拿出来展示。其后他倒卧地上,被强光照射。两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到场调停,并制止示威者袭击他。有示威者解释,该名男子以手机近距离拍摄示威者,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接近2个小时后,救护员到场,把他送上救护车途中,有示威者阻挡去路。

《环球时报》证实,该名男子是他们的记者付国豪,这次来香港除了报道,没有任何其他任务。付国豪之前发过多篇批评香港示威者的报道。周三他出院后表示,自己没有违法,不应该受暴力对待,又指没有表明记者身分是为了自保。

另一名拿着背包的中国大陆男子,周二晚上六点多,在机场离境大堂被示威者包围、殴打。示威者搜查他的物品,发现木棍和中国大陆身份证,怀疑他是大陆公安,不让他离开。期间有救护员到场,被示威者阻拦。

身份受到怀疑的男子解释,自己是旅客。

 

2019年8月13日,一名被怀疑是中国公安的男子(中)在香港国际机场被包围。(法新社)
2019年8月13日,一名被怀疑是中国公安的男子(中)在香港国际机场被包围。(法新社)

大陆男子:“我是从深圳来送朋友的。我的背包无故被人抢了,接着被打。示威者说我是警察。你问我为什么要跑?你们那么多人追着我,我当然跑呀,我害怕呀。”

被包围四个多小时后,警察到场。有部分示威者以手推车筑起屏障,协助他登上救护车。

警察离开期间,示威者包围警车。一名警察单独冲进人群,并且推倒一名女示威者,其他示威者以为该名警察要拘捕女示威者,于是上前跟该名警员打斗,警员一度拔出手枪指吓示威者。

警方事后赞扬这名警员的决定完全正确,合法,合理。

香港政府发声明,批评示威者瘫痪机场运作,严重影响旅客,已远超和平示威行为。到晚上有暴徒变本加厉,暴力行为远超文明社会底线,令人发指,特区政府予以最严厉谴责,而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

 

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防爆警察袭击示威者。(路透社)
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防爆警察袭击示威者。(路透社)

民主派议员不认同示威者在机场的行为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谴责有关的暴力行为。

毛孟静称:“不让旅客登上飞机,制止旅客离港,不准人回家,这是讲不通的。示威者自己也承认这是错误。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年轻人停下来、想一想。”

香港记者协会对于过去一个星期,先后有《中通社》记者被示威者要求删除影片,以及《环球时报》记者被示威者围困、捆绑,表示遗憾,并谴责暴力对待记者的行为。

香港国际机场经过周二晚上的冲突后,周三运作逐步恢复正常, 但仍有至少130个航班取消。在离境大堂,航空公司柜台的前方设有铁栏,旅客进入航段之前必须向保安出示有效证件。

 

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防爆警察袭击示威者。(路透社)
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防爆警察袭击示威者。(路透社)

机场管理局派员在一号客运大楼入口张贴,由高等法院发出的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图故意阻碍或干扰香港国际机场正常使用。

机管局下午2时起实施进出管制措施,要持有24小时内离港的机票或登机证,以及有效旅游证件,或者持证件的机场员工,方可进入客运大楼范围。

根据临时禁制令,集会人士只可以在抵港大堂南北两端的位置,不能在其他地方示威抗议或进行公众活动。部分示威者继续留守机场,人数比周二明显减少。

一批市民发表公开信,表示要为近日在机场带来的不便,诚挚道歉检讨。恳请被迫滞留或更改旅程的旅客,看在年轻人是为了争取自由民主人权的份上,体谅其苦衷。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