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懷疑遭執法者跟蹤 新聞自由再拉警報

2023.03.28 10:58 ET
香港記者懷疑遭執法者跟蹤 新聞自由再拉警報 有記者稱目擊懷疑執法人員在灣仔區域法院(圖)記者室外徘徊。
高鋒攝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新聞自由被形容爲步入寒冬。近日多名記者懷疑遭執法人員跟蹤,警方卻批評有關指控捕風捉影。知情人士則透露,記者接連被跟蹤可能與近期一起警民衝突有關,擔心連串事件曝光會造成媒體自我審查。

懷疑遭人跟蹤和監控的包括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的一名女法庭記者。3月22日,她被兩名男子跟蹤。香港記者協會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執委引述該名女記者表示,懷疑跟蹤她的是執法人員。

記協執委:“該名記者被兩名戴上藍牙耳機的男子跟蹤約一小時,其中一人尾隨至她的辦公地點。當記者上前質問其身份及目的時,他沒有回應就趕快離開。”

事件曝光後,多家新聞機構向香港記者協會反映,他們在法院採訪的記者也曾遭到身份不明人士跟蹤或監控。包括3月21日,被迫停刊的香港網媒《立場新聞》涉嫌“發佈煽動性刊物”案審訊結束後,兩名男子曾在灣仔區域法院記者室外徘徊和守候,並向法院保安出示證件,其中一名男子據報曾試圖跟隨記者離開法院。

香港記協其後向警方查詢,但未獲正面回應跟蹤者是否是執法人員。記協強烈譴責有人試圖針對新聞工作者騷擾或恫嚇,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包括是否有人冒充警務人員,或盜用警員身份。

事發前有記者在法院外與警員發生衝突

香港警方其後向記協發信,批評記協的說法捕風捉影,破壞新聞工作者專業形象,促請記協避免發放未經查證的失實報道和評論誤導市民。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有人試圖針對新聞工作者騷擾或恫嚇。(高鋒攝)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有人試圖針對新聞工作者騷擾或恫嚇。(高鋒攝)

關注事件的香港獨立記者林彥邦注意到,不久前,香港《明報》記者在灣仔區域法院外拍攝立場新聞案檢控專員時,被警察撞開和指罵。他不排除兩起事件可能有關聯。

林彥邦:“因爲記者懷疑被跟蹤和監控的事件,是在記者跟警察衝突之後大概四天發生的,而且,懷疑被跟蹤、監控的記者都是在灣仔區域法院旁聽‘立場案’的記者。”

他認爲記協並非捕風捉影,而是向警方提出合理懷疑。

林彥邦:“譬如那些人(身份不明人士)有帶上耳機。他們被問到身份時沒有回應。有記者留意到,相關男子曾向法院拿出證件,都讓人懷疑他們是警察或者執法人員。如果警察經過了解證實那些人不是警員,應該出來明確的說,那些人不是警員。”

這起事件也讓香港的新聞自由再度響起警號。

林彥邦:“最近幾年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非常差。在剩下的新聞自由所餘無幾的情況下,有多名記者懷疑被跟蹤,對於他們的心理壓力必然存在。最難以處理的是,可能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那些在跟蹤監控的到底是什麼人。”

林彥邦擔心,事件可能導致媒體自我審查。

記者:高鋒    責編: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