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维园六四晚会或31年来中断 港府被指借疫情打压民间活动


2020.04.22 10:55 ET
AP_16156477049073.jpg 香港“六四烛光晚会”踏入31周年,以往即使面对政治动荡仍风雨不改举行,但据报道,今年警方可能以防疫为由不批准集会。(美联社)

 

香港“六四烛光晚会”踏入31周年,以往即使面对政治动荡仍风雨不改,但据报道,今年警方可能以防疫为由不批准集会。晚会31年来或首次中断。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政府不应借疫情打压集会自由,他并预测香港争取民主的道路愈来愈艰难,他们更要坚守集会。

为防范新冠肺炎在香港逆转,政府日前宣布4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再延期14天至5月7日。刚过去的 元朗“721”纪念日,警方也不停地向路人发出限聚令告票,因此被质疑香港警察用这方法阻止市民上街悼念,现在就连“五一游行”、“六四晚会”等大型游行集会,外界都开始忧虑能否如期顺利举行。

 



香港报章《明报》周三(22日)引述警方消息说,不会批准五一游行,又说警方将取决于疫情以及限聚令是否延长等因素,有可能引用公安条例,不会批准六四晚会,至于七一游行申请,暂时不会处理。

 

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已有30年,虽然不断有人提出“历史只懂向前看”,但不少香港人仍未能忘记当年的伤痛。(美联社)
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已有30年,虽然不断有人提出“历史只懂向前看”,但不少香港人仍未能忘记当年的伤痛。(美联社)

另外,政府目前仍关闭免费户外设施。报导引述警方消息说, 如果到时一些康文设施仍然限制使用,基于涉及公共安全,有充分理由不批准举行。

本台周三到每年举办“六四晚会”的维多利亚公园了解,职员都表示足球场、草地等已封闭,政府没有公布什么时候才重新开放。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周三到立法会,被记者问到六四集会及七一游行等能否如期举行,李家超没有正面回应,只说,警务处处长会根据《公安条例》决定是否批准。

本台也就事件向警方查询,不过至截稿时仍未回覆。

香港支联会将用尽一切方法悼念六四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接受本台访问时质疑,政府实际上是借着疫情打压集会自由。他表示已向警方申请集会,但目前警方仍未与他们商讨。

李卓人说:”政府不应借疫情打压集会自由,如果你过份到“六四”都仍有禁聚令,变成你就是无限扩大到没有集会自由。但我相信“六四”时禁聚令可能已经取消,那么你还有什么藉口禁止人进行“六四集会”呢?是否中共政权连“六四”都不可以悼念,想把香港所有声音都灭声呢?”

 

图为, 2019年6月4日,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悼念六四30周年烛光晚会。集会的主题为“人民不会忘记—平反六四!公义必胜!”。支联会表示参加总人数超过18万人,是5年来最多人出席的一次。(美联社)
图为, 2019年6月4日,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悼念六四30周年烛光晚会。集会的主题为“人民不会忘记—平反六四!公义必胜!”。支联会表示参加总人数超过18万人,是5年来最多人出席的一次。(美联社)

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已有30年,虽然不断有人提出“历史只懂向前看”,但不少香港人仍未能忘记当年的伤痛。去年晚会仍有18万人出席,创近年新高。李卓人认为,未来争取民主的道路只会愈来愈艰巨,甚至是倒退。因此认为要继续坚守信念,争取民主自由。

李卓人说: “当然我们知道未来的道路是愈来愈艰难,因为中共根本是全面收紧。而且我觉得有些人说要向前看,现在你向前看(看到)很好吗?香港很好吗?现在见到的只是香港完全是倒退,看到香港的前景愈来愈坎坷,被中国干预得变成‘一国一制’。如果现在你不去争取、我们不去抗争,只会更加自取灭亡。我们一定会继续撑香港人的集会自由、继续悼念六四。”
曾亲身经历“六四”事件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表示,政府一定会用各种方法压制游行活动,但他相信香港市民到时会想到其他方法悼念“六四”。

刘锐绍说:“如果不固定一个地方,甚至全港人士用适当而不违法的方法,来悼念“六四”,是否可行呢?其实悼念“六四”的活动场地,是可以遍及全港,大家不要被官方那种“淫威”吓倒,用官方的压力去爆发更大的群众智慧。我觉得不会抵消纪念“六四”活动的意义。”

上周六(18日),15名民主派人士被大抓捕,当中包括支联会正副主席等四名骨干成员,支联会当时就已表明,不排除警方以此作藉口再打压六四悼念游行及集会,他们呼吁市民继续争取平反六四。


记者: 文海欣、高锋  责编 : 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