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经历反送中港人获美国政治庇护


2020.09.30 10:55 ET
AP_19251293421270.jpg 资料图片:2019年9月8日,香港示威者高举美国国旗,从中环遮打花园集会后,游行前往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美联社)

 

香港去年爆发反修例运动以来,不少港人被迫离开家园。两名经历这场运动的香港年轻人,近日获美国政府给予政治庇护。协助他们的八九民运领袖郑存柱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细谈两人投奔美国展开新生活的经过。

两名投奔美国的香港年轻人是姐弟,去年曾参与反修例运动。其中弟弟是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不明原因去世的15歲少女陳彥霖的同学。两人去年到美国后,接触到定居当地的八九民运领袖郑存柱。

 

 

郑存柱:“20多岁的姐姐已经在工作了。弟弟正在读大学。弟弟的同学就是陳彥霖,说是跳海自杀,法院认为死因可疑的那位女生。香港的局势越来越恶化。到圣诞节的时候,父母亲比较担心他们,就让他们来美国旅游,因为在美国有亲戚,就让他们来躲避一下,刚好亲戚是我的朋友。我就建议他们在美国尝试申请政治庇护。”

 

八九民运领袖郑存柱认为,两名港人申请政治庇护获批,反映美国不再认可香港保有民主法治。(郑存柱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八九民运领袖郑存柱认为,两名港人申请政治庇护获批,反映美国不再认可香港保有民主法治。(郑存柱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据了解,两人并非反送中领袖,但身边人的遭遇加上形势发展迫使他们离开家园。

郑存柱:“说实话,他们并不是经常走在前面的那些人,但他们身边出现了很多让父母亲担心的事情。譬如姐姐的同学被抓,弟弟的同学陈彦霖突然死亡。他们学校也举办了抗议活动,认为不可能自杀,怀疑警察的结论。父母亲比较担心他们,就让他们来美国旅游,也让他们暂时躲避一下。实际上,他们两位并没有被抓捕,只是香港的局势现在变得这样差。尤其6月30日,香港的国家安全法颁布以后。他们的个人信息要是被警察识别的话,根据这样的法律应该会被抓捕的。”

获庇护两姐弟一年后可申请绿卡

郑存柱目前在美国洛杉矶一家律师行担任移民顾问工作,他透露,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两人的庇护申请一波三折。直到当地周二,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终于发出好消息。

 

资料图片:2019年11月18日,防暴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学抓捕抗议者。(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9年11月18日,防暴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学抓捕抗议者。(美联社)

郑存柱:“他们在一二月份提交的。没想到递交了以后,美国移民局临时关闭,一直到6月分以后才恢复工作。他们大概是在恢复工作以后两个月,也就是上个月,获得了面谈机会。今天(29日)早晨,我们通过律师楼的APP,发现了移民局已更新了最新信息,显示美国政府已批准了他们的政治庇护申请。”
郑存柱相信,两姐弟一年后可以申请绿卡。

郑存柱:“他们可以合法居留在美国,可以工作可以读书。如果经济方面有困难,美国移民局会提供经济救助,包括食品券,或者帮助你寻找工作,如果英文不好,会让你学习英文。他们在美国一年以后,明年的今天,就可以向美国政府申请绿卡,获得绿卡以后,除了没有投票权以外,跟美国居民(公民)就没有太大区别了。”

港人获政治庇护 反映香港已失去民主法制

郑存柱认为,两人获准政治庇护,反映美国不再认可香港是拥有民主法制的独立地区。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7日,香港示威群众在立法会附近手持标语“停止暴力 我们不是暴徒”。(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7日,香港示威群众在立法会附近手持标语“停止暴力 我们不是暴徒”。(美联社)

郑存柱:“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两位年轻人应该是首批获得(美国)庇护的香港朋友。它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已经正式向香港人敞开了庇护的大门。第二,证明了香港的人权状况非常恶化。香港过去的司法独立和民主自由已不复存在了。共产党所标榜的‘一国两制’不复存在了。我这信息发出去以后,有网友跟帖说,为香港感到悲哀,就是香港已变成中国一个二线城市了,不再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充分享受言论自由的香港。”

消息一出,至少十多名身处美国的港人马上联系郑存柱。他说,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香港人协助了民运学生前往西方国家。他希望定居美国的民运领袖能联合起来,回馈港人。

郑存柱:“31年前,中国大陆发生了八九学运。很多大陆的年轻学生在香港同胞的救助下,透过‘黄雀行动’逃到了香港,然后从香港来到西方国家。据我所知,现在在美国有十多名这样的学生,在律师楼从事法律工作,或者本身就是律师。”

郑存柱希望他们都能够站出来,为逃到美国的香港人提供义务帮忙,或者以比较低的价格提供法律帮助,协助香港抗争者申请政治庇护。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