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记者被无理拘捕 记者自发在警方记者会上抗议


2019.11.04 07:30 ET
Untitled-1.jpg 2019年11月4日,香港警方召开记者招待会上,记者头戴贴抗议标语。(视频截图/路透社)

过去一周,警方明显针对记者使用暴力,亦开始拘捕进行正常采访的前线记者。在周一的警方例行记者会上,有六名现职记者展示了标语,以示不满,警方宣布记者会取消,但其后警方自行录制记者会视频,成为一场没有记者在场的记者会。

近月示威不断,政府多番强调绝不容忍暴力,但对于警队针对记者施行的言语甚至肢体暴力,却屡见不鲜。周日晚(11月3日)再有特约记者及学生记者在正常采访期间,被防暴警员拘捕。

 

 

《立场新闻》一名特约摄影记者,周日晚在太古城中心采访期间,亦被警方以涉嫌“阻差办公”拘捕。新闻片段显示,涉事记者被捕前正在一段距离外拍摄警员的行动,惟多名防暴警员突然冲前,将记者压在地上拘捕。

 

 

警方周一(4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有记者头戴贴有标语“查警暴、止警谎”的头盔,6个展示标语的记者坐在最后排,多名传媒联络队警员包围该批记者,有警员用手摇动其中一名记者的身体,其他记者要求警员不要使用武力。参加抗议的记者,分别来自香港电台,端传媒,立场新闻,AM730,《明报》。

 

主持记者会的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视频截图/路透社)
主持记者会的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视频截图/路透社)

主持记者会的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暂停记者会,要求展示标语的记者离开,记者拒绝,最终记者会被取消。

高振邦说 : “你们个别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其他在场专业的传媒,是非常不公道,但现在情况没有改善,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唯有把今天的记者会取消,而你们不专业的行为

是剥削了香港市民,得到资讯的权利,今天的记者会取消。”

 

 

在记者会上展示标语的香港记者协会执委陈朗升表示,前线记者的处境已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警方高层作出的承诺,跟前线警员的实际行为,差距很大 : “今天我们这个行动并非示威,亦不是抗议,我们在服饰上作一个配合,是希望在服饰上表达给警方知道,警方经常说,记者和警方之间要互相尊重,记者会上就叫互相尊重,我们去到示威的现场,我们的同行被捕,被胡椒喷雾喷射、受伤,这不是警方所说,不是针对记者的行为。”

就在记者会被取消后,警方自行安排另一场新闻发布会,讲解警方的立场,但这场发布会只是警方自己录制视频,并没有记者在场。

多个新闻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警方

多个传媒工会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任意拘捕记者,形容事件冲击新闻自由的底线,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履行竞选时签署《新闻自由约章》的承诺。

 

2019年11月4日,香港记者协会执委陈朗升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路透社)
2019年11月4日,香港记者协会执委陈朗升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路透社)

包括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明报职工协会、壹传媒工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众新闻及香港独立媒体网,联合发表声明,指于周日有特约记者及学生记者在正常采访期间,被防暴警察拘捕。

他们谴责警方以各种不同手段阻碍记者采访,形容事件冲击《基本法》保障新闻自由的底线,促请特首指令警队,立即停止一切妨碍新闻自由的行为,并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被捕记者。

另外,浸会大学学生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昨晚在太古城无理拘捕校内编委会的新闻系学生记者,指记者当时正进行采访,并佩戴学生会有效记者证及记协学生会员证,强调记者当时并没有参与任何前线示威行动。学生会又指,涉事记者被捕后曾被警员以涉及性暴力的言语威吓。

 

记者 高锋、覃晓言 责编:胡力汉、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