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美台关系正走向战略清晰吗?

2021.10.27 14:56 ET
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美台关系正走向战略清晰吗? 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 美台关系正走向战略清晰吗?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二发表声明,明确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到联合国事务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台湾驻美代表处对此表示“由衷感谢”,而中国外交部发出严厉谴责。那么,这份声明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呢?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10月26日发表声明,明确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法新社图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10月26日发表声明,明确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法新社图片)

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之际,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说,台湾模式支持开放透明、尊重人权和法治,而这与联合国所倡导的价值观高度吻合。随着国际社会面临越来越多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所有关联方协力应对这些问题就变得至关重要,这包括2400万台湾人。因此,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并不是个政治问题,而是个务实的问题。声明还特别呼吁所有会员国,与美国一同支持台湾“积极地、有意义地”参与到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中来。

中方激烈回应

消息一出,迅速引来北京当局的激烈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方声明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自身所作承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中国央视更是发布了题为《布林肯的涉台声明满嘴恶毒》的评论文章,声称他“口出狂言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是对14多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随后发布声明说,联大第2758号决议并未提及台湾属于中国,更未授权中国代表台湾人民。中国长期系统性错误引用这项决议,营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假象,台湾予以严厉谴责。声明还说,台湾“由衷感谢”美国发布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的声明,以及美方指出中国滥用了这项决议而阻挡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对本台表示,虽然美方声明受到热烈欢迎,但台湾人更关心具体行动。

“我认为台湾民众比较关心台湾在(联合国的)一个个具体行动、具体组织或具体活动中的参与度,而这件事要花一点时间去发酵。”

记者注意到,尽管布林肯强调华盛顿希望国际社会基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但声明的确没有提及美国计划采取的行动。不过,对台湾政府来说,这份声明显然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周二在推特上贴出了一张联合国大会堂的照片,并写道:“联合国大得足够容纳台湾。”(The UN is big enough to make space for Taiwan.)



美国亮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计划在拜登年初就任美国总统的前一周访问台湾,并在此期间强调“台湾‘有意义地、更广泛地’参与到国际组织中的重要性”,但她的行程最终被前任政府取消。

谭耀南指出,在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议题上,美国在很长时间里并没有发表明确看法。拜登上任以来,这个议题显然被提升到了更高的地位,而这一次更是希望争取到其他国家的支持。他表示,有了美方这样的表态,即便台湾目前要“从零开始”,它接下来就有很多事可以做了。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叶耀元基本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美国政府以往很少在公开场合谈及鼓励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一事,布林肯的声明意味着美方希望台湾朝着一个“正常化的国家”迈进。

“国际关系学者在观察当前美国对台事务的态度时,基本上认为美国在从‘战略模糊’慢慢走向‘战略清晰’。当美国在对台事务上越站越稳的时候,中国继续老调重弹常常就没有意义了。”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里施(Jim Risch)周二发表声明说,台湾给予其人民基本人权、努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彰显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而中国犯下了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并动用其经济和军事力量破坏台海、东海和南海等地区的和平稳定。北京当局不该被允许将联合国视为他们达到自身政治企图的傀儡,而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必须持续鼓励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有意义参与和互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10-28 09:13

联合国制度早该改革了,不然中共凭一票否决权让你老什么提案也通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