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退场 台美合作讲述台湾故事

2021.01.16 11:50 ET
孔子学院退场 台美合作讲述台湾故事 美国在台协会举办“台美教育倡议”活动,美台官员出席。
记者 黄春梅摄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116日出席“台美教育倡议系列活动华语教学论坛”开幕致词提及,在美国有许多“孔子学院”关闭,希望台湾能补上缺口,向学中文的美国学生,讲述台湾的故事。台湾预计有60名华语助教赴美,教美国人学中文。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提到“台美教育倡议”,表达兴奋与期待。郦英杰指出,美国和台湾在教育上,向来有着卓越且密切的合作,现在更是深化美台教育合作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在中英文教学和求学的领域。



郦英杰说,在新闻上看到,在美国有许多中国的“孔子学院”已经关闭了;所以现在正是时候,让台湾迈出步伐、补上缺口,不只是要教中文和学英文,同时也要更全面地向学中文的美国学生,讲述台湾的故事。


视频【孔子学院退场 美台合作华语教学 讲述台湾故事】


他认为,台湾的故事精彩亮眼,是一个关于辛勤工作、牺牲奉献的台湾人民,如何打造出蓬勃的民主和健全的经济,并且培养出受过良好教育、具备高度技能劳动力的故事。当然,这故事中也不能少了台湾在全球数一数二、备受肯定的成功防疫工作。他说,他非常感谢和骄傲,台湾愿意在这个时候——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积极在华语教学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全球13亿人母语说中文 郦英杰:台师教美国年轻人中文很重要

郦英杰对即将启程准备去美国教中文的台湾FLTA60名华语助教说,中文这个语言在全世界有13亿母语人口,所以他们肩负教导美国年轻人中文的任务,实在非常重要。

而同样重要的是,要趁这个机会介绍台湾,包括台湾的人民和好客的文化,并且讲述一个和“孔子学院”不同版本的台湾历史。虽然现在充满了不确定性,但郦英杰相信美国有许多迫不及待想和优秀老师学习中文的学生,一定会热情地欢迎。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建议台湾补上孔子学院关闭缺口。(记者 黄春梅摄)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建议台湾补上孔子学院关闭缺口。(记者 黄春梅摄)

美国与民主国家受独裁政权恶意侵扰 吴钊燮:台湾是可信赖伙伴

与会的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勉励即将赴美教授华语的老师们,说他们都是台美关系重要推手。他相信透过华语文教学,能够持续加强双边的民间交流,并且进一步深化台美年轻世代的友谊,尤其是当看到美国以及其他民主国家的学术自由,受到某个独裁政权的恶意侵扰,台湾作为美国可以信赖的伙伴,在此时此刻,强化台美华语文教学的合作彰显意义。

吴钊燮细数去年是台美工作丰硕的一年,除了教育领域、台美合作在安全、经贸、科技、医卫方面有很多的进展。

首先在安全方面,美国政府落实对台军售常态化。除了在过去四年已经11度宣布对台军售,美国行政部门更解密“六项保证”,并且将具体行动持续展现在《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中对台湾安全的承诺。中共不断在台海地区对台湾的空域或是海域滋扰,美方强而有力的支持,使台湾可以强化自我防卫的能力。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称台湾是美国可信赖伙伴。(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称台湾是美国可信赖伙伴。(记者 黄春梅摄)

除此之外,美国卫生部长阿札(Alex Michael Azar II)、以及国务次卿克拉克(Keith Krach)分别在去年8月与9月访台,对台美关系深具意义。阿札是1979年以来美国最高级别的内阁阁员访台,在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之际,阿札访台彰显台美在公共卫生领域紧密伙伴关系。克拉克次卿是1979年以来美国国务院访台层级最高官员,访台期间召开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奠定成功基础,并在对话期间,签署建立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备忘录,将此对话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台美经济合作关系。

徐斯俭:孔子学院渗透全球教育体系 台湾是学习华语首选

台湾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也谈及,近年来各国逐渐体认到,中国利用“孔子学院”渗透教育体系,是北京在全球扩张影响力的工具。因此美国政府已经在去年八月将“孔子学院”认定为外国使团,并警示各级学校深入了解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潜在风险,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相形之下,台湾的民主自由,以及去年以来对抗武汉肺炎的优异表现,使台湾无疑成为各国人才学习华语的首选,相信可以将优质的华语教学能量传播到全世界。

记者:黄春梅     责编:梒青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