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有权通过台湾海峡?台军方回应


2018.07.19 13:45 ET
hcm719.jpg 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回应薛瑞福谈话表示,任何通行台湾周边公海的各国船舰,国防部都会按照标准程序处理。(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18号出席华盛顿一个智库的研讨会时,被问及美国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薛瑞福答复说,美国有权通过国际海域。在台湾的国防部19号回应表示,任何通行台湾周边公海的各国船舰,国防部都会按照标准程序处理。

根据台湾媒体联合报报导,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8号在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

薛瑞福被媒体问到,国防部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薛瑞福回应,“不谈论未来的计划,只能说这是国际海域,我们有权这么做,包括你所提到的载台(指航母),这是我们的权利。”

在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19号在例行记者会则回应,就他理解,薛瑞福应该没有正面回应航空母舰穿越台湾海峡的相关问题。陈中吉表示,中华民国台湾周边的海域邻接区以外属于公海,国防部对各国通行的船舰都有应对程序,国军有能力掌握海空情况。

陈中吉:“不管是台湾海峡、东部海域都是周边国家通航或实施任务经常通过的繁忙水域,我们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对于他国船舰、飞机,我们都会按照我们标准作业程序来识别、掌握或监侦作为,各国都是一样。”

薛瑞福还进一步指出,美方将持续支持美台关系,基于“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提供台湾自卫所需军备。他还说,美方相信台湾是促进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陈中吉则表示,美方近来通过不少友台法案,国防部感谢美国与台湾持续交流,进一步协助台湾持续扮演稳定区域和平的角色。

陈中吉:“除推动国防自主外,对现行无法获得的高科技或精密武器,也透过这方式希望达到防卫国家安全、稳定区域和平目标,用这种方式稳定深化我们跟美国的关系。”

对于薛瑞福答覆美国有权通过台湾海峡一事。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解读,薛瑞福的回应跟以往分别不大。黄介正说,美国从来不会告诉你,他哪里不能去。但是,绝对没有任何暗示协防台湾的意思。

黄介正:“如果他不是主动提起,是被动回答记者提问,一点都不奇怪。第一种情况,记者都没讲,他主动提到这件事,比较有新闻性。并不代表他会派(航母),只是告诉你,我美国人想去哪就去哪而已,没有什么令我惊讶之处。”

至于在薛瑞福的演讲中,台湾被纳为印太战略一部份。黄介正表示,就算没有印太战略,从冷战时期美国的亚太战略,台湾就是其中一环,台湾实在不需要过度兴奋。

黄介正:“美国的战略一定有台湾,中国的战略一定有台湾,印度的战略不一定有台湾。澳大利亚的战略真的没有台湾。我们只是情绪上面,希望美国人用手去打一下,给北京打一巴掌让我们爽一下而已。”

而中国大陆鹰派媒体环球时报,则以“美国要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美“友台”官员又来刷存在感了……”。 而中国大陆外交部19号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到薛瑞福讲话时表示,中方立场非常清楚,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处理涉台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