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钢厂遭罚人民币32.2亿事件 恐冲击新南向政策


2016.08.18 10:50 ET
M0818HCM1.jpeg 台塑在越南投资的钢铁厂因废水排放风波,遭越南政府开罚约人民币32.2亿(黄春梅提供)

在台湾,蔡英文政府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甚至释出愿意和大陆对话,不过,在七月初发生的台塑遭越南重罚5亿美金(约人民币32.2亿)事件,恐将冲击台商投资意愿,“新南向政策”困难重重。

台塑在越南投资的钢铁厂因废水排放风波,遭越南政府开罚约人民币32.2亿,资深媒体人蔡玉真分析,台塑在台湾已经是重量级企业,再加上越钢本身还有官股的投资,还传出经营人疑似遭到扣留的待遇,看在其他台商眼里,新政府强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又能给予多少投资保障。

资深媒体人蔡玉真:“就连台塑都碰到这样的处境,不要忘了台塑的越钢,他有25%中钢的股权,也就是全民投资的钱,有这样强而有力的背景,都受人为不确定因素的打压,那其他中小型的台商,谁敢啊”。

台塑创办人王永庆一直有个打造大炼钢厂的美梦,在台湾等不到环评过关,西进中国大陆又遭逢“戒急用忍”政策,最后选择转进越南。不过,台塑低估河静是越共前出席胡志明的故乡,艰困贫穷环境造就民风强悍,再加上政府的不确定性,约人民币600亿的投资,成了台塑最大的恶梦。

资深媒体人蔡玉真:“越南他不只我们看到的暴动事件,对台商甚至我们被误认为是中国企业,进行追杀。越南是如此,大家在投资上非常热的柬埔寨、缅甸,大家也知道说,他们有所谓的军政府,这个政府所谓因人而治状况非常严重。”

资深媒体人黄国梁认为,台湾和中国大陆未能顺利签订任何贸易协定,将使台湾与东南亚国家签定FTA困难重重。

黄国梁:“新南向我认为是走不通的,东协的十国可能有七八个,都是以中国大陆为第一贸易伙伴,要给予台湾任何的贸易优惠,他都要看背后跟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关系,是不是会因此而受损。”

人民币32.2亿罚金是不是能换得,台塑越钢顺利动工犹未可知,新政府在越钢事件采取袖手旁端的切割态度,有谁还敢响应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