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拉拢萨尔瓦多 剑指美国?


2018.08.22 11:10 ET
IMG_7856.jpg 在台湾的前外长欧鸿炼引述美情报,指北京与萨尔瓦多建交,意在建立军事基地。(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21号宣布和台湾断交,和北京建交后,台湾前外交部长欧鸿炼引述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说,解放军计划在萨尔瓦多建立军事基地。所以他认为,北京诱使萨尔瓦多跟台湾断交,不只针对台湾,还有更深层的战略思考跟企图,剑指美国。

萨尔瓦多位处中美洲心脏地带,又是太平洋东岸,跟美国本土相距约2000公里。

多年以来萨尔瓦多政府都是由亲美派主导,但最近形势出现了变化。美国移民当局不当对待包括萨尔瓦多国民在内的无证移民家庭与儿童,加上萨尔瓦多左翼的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党(FMLN)企图改变当局亲美的外交立场,令北京可以顺势游说萨尔瓦多跟台湾断交,加入中国大陆的阵营。

台湾前外交部长欧鸿炼22号在出席一场座谈会时透露,根据美国的情报,由萨尔瓦多近年的内部局势分析,萨尔瓦多跟北京建交,很可能有双重目的。

欧鸿炼:“美国的情报系统已经得到情资就是,中国大陆想在萨尔瓦多建立军事基地。可见中国大陆拿下萨尔瓦多,除了压缩我们外交空间以外,还有更深层的战略思考跟企图。”

欧鸿炼分析,光是2015年中国大陆贷款给中南美洲国家的金额,已经超过企业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的总额。他认为,美国在中南美洲的影响力江河日下,中国大陆在中南美洲的影响力已经超过美国。另外,近日美国舰队频频出现在南海,被解读为“挑衅”中国在区域霸权地位。他认为中国大陆的反制就是,你到我门口示威,我就到你后院放火。

目前台湾弥漫着一股断交无感的气氛,认为丢掉“小、黑、穷”要钱的国家也不可惜。中国大陆在两年内抢夺五个邦交国,外界揣测是否会掀起骨牌效应,让台湾陷入“零邦交”危机。

目前台湾在非洲只剩下一个邦交国斯威士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9月3日至4日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曾公开表示,中非双方都期盼着早日实现“大团圆”,照一张“全家福”。被解读为暗示,斯威士兰将成为下一个台湾的断交国。但到目前为止斯威士兰仍未在出席名单上。

在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21号曾回应表示,根据驻外办事处多次确认传回的讯息,台湾与斯威士兰邦谊稳固,他还请国人不要有不必要的担心。

外交部长吴钊燮:“史瓦帝尼(斯威士兰)国王不断跟我们说明,不管中国怎么利诱、不管中国怎么要胁,跟台湾的外交关系会维持。”

身兼民进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22号下午在中常会致词表示,中国打压台湾的目的,当然是企图影响民心士气,更进一步影响国内政局和选举结果。蔡英文进一步指出,对岸的打压力道之所以会越来越强烈,第一是因为我们跟主要国家的实质关系有长足的进展,这是中国不乐见的。第二是因为民进党执政之后,对于主权的立场,一步都没有退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