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黄燕获准延期暂居台湾


2018.08.29 09:10 ET
1 黄燕赴第三国仍未定,短期居留台湾到期申请延长。(记者 黄春梅拍摄)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三个月前持联合国难民证,趁转机时入境台湾,获得短期居留许可。本周三,她居留期限到期时,但仍未取得第三国政治庇护。台湾当局批准她延长居留。目前已有欧美国家有意收留黄燕。

在台湾生活了三个月的黄燕,29号最后居留许可到期前赶赴管理入出境移民事务的移民署,递件延长短期居留的时间,好争取申请转赴第三国。

黄燕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这三个月来每天都睡不好,网路拉黑谩骂没少过,甚至还有自称中国大陆来的律师,神通广大地找上她身处的教会,让她心生畏惧。

黄燕:“感谢长老教会牧师、牧师娘、弟兄姐妹都很好。很多时候都是在教会,就是他们(牧师)带我出去,在其他时间我也不敢出去走,我认为我在台湾并不算很安全。一到台湾过了几天之后,中国那边都有人过来找我,我没有说的地方,都已经有人在教会等我。”

三个月的时间对黄燕来说相当煎熬,虽然有教会牧师带着她出外散心,但是她一心记挂着仍在中国大陆的丈夫多次遭人登门骚扰。对于能否赴第三国,黄燕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她说,她在海外虽然有亲人,但是他们深怕被她拖累,早早就像她表明最好能保持距离。

黄燕:“几个国家我都想去,欧、美这些国家我都想去。我很害怕,就一个姐姐敢跟我联系,那个姐姐跟我说,叫我离她住的地方远一点点,不要住在那边,她们害怕以后回不了中国。因为姐姐的媳妇、孙子现在还在中国。姐姐自己的先生被中国警察打死了,打死没有赔偿一分一厘,姐姐不敢找他们,说她怕结果和我这样一样。”

身为虔诚的基督徒,教会成了黄燕心灵最大的慰借。每天查经、聚会,让她在台湾过得很充实,不会感到孤单。黄燕甚至还想着如果有机会,还想在台湾念神学。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获得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请托后,肩负起黄燕三个月来的安置照顾责任,还给黄燕一些零用金支应生活所需。长老教会黄哲彦牧师29号陪着黄燕赴移民署办理延长居留受访时表示,直到第三国接受的手续完成之后,这段时间长老教会还是会继续协助安置黄燕。

黄哲彦:“人道救援部分,我想会继续。没有理由救到一半就不救。但是,很明白地我们也期盼她早一日可以到第三国去,这对她来讲是一种自由。这边来讲,还没有办法完全自由。”

这次黄燕前所未有的持联合国难民证入境台湾,居中协调的关键人物正是杨宪宏。他不仅出面担任黄燕在台的担保人,也和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穿针引线积极联络欧美、日本等国,争取黄燕赴第三国的可能。三个月来终于有了眉目,不过,程序仍在走,不到黄燕登机那一刻都可能有变数,也让杨宪宏语多保留。

杨宪宏:“其实是讲好了,就是需要手续,所以我们不能公布。我们有答应帮忙的(相关国家)不讲,等她到了再说。因为她有严重的糖尿病,非常严重,需要医疗。我们的官方知道这状况以后,依据人道协助的立场,愿意再宽限更多的时间,让她把身体弄好。我们从台湾送出去的时候,不要送一个病人出去。”

据了解,台湾官方基于人道考量,批准再给予黄燕一个月的延长居留,如有需要再视情况延长,直到黄燕顺利赴第三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