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进党邱万兴党外文宣大将 台湾迈入自由民主历史见证


2016.09.14 10:10 ET
M0914HCM1.jpeg 图说:邱万兴党外文宣大将,台湾迈入自由民主历史见证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的执政党民进党,今年正逢创党三十年,背后有许多不知名的推手。其中首批创党党工邱万兴,一肩扛起摄影、美编的工作,当年冒着被跟监、判刑的风险,义无反顾投身反对运动。纪录党外从创党、街头运动到政党轮替的灵魂人物。

民进党第一批党工邱万兴,人称“小邱”,被形容为“见证台湾迈入自由的摄影师”。民进党创党30年策展,他提供一千张照片纪录历史。

邱万兴拿着这几张民进党创党的照片回忆,1986年9月28号那天,他被告知要带相机到会场,没想到原先只是一场“党外选举后援会”推荐大会,随后就宣布党外第一个政党“民主进步党”正式成立,从党证、入党申请表都是出自他之手。

在威权政治的八零年代,帮党外工作,就是要抱着被判刑坐牢的心理准备。

邱万兴:“很多人因为编党外杂志被判刑,你看郑南榕啊、吴祥辉啊几乎都是,国民党就用诽谤罪啊,各种莫须有名目把你判刑。到解严以后,还是有很多党外杂志编辑人员会被判刑。”

民进党九月创立后,十月四号创刊的“党外公报”头版记录着“民进党诞生”,恭贺民进党成立的广告相当醒目,这些都是出自美编邱万兴的设计,包包里依然还珍藏着,民进党创党后由文宣部发行的“民进报”创刊号。

邱万兴说,从1986年到1994年这段时间,只要街头抗议,文宣部和社运部就找他和学妹负责设计街头抗争传单或布条。

邱万兴:“礼拜四晚上开始编,八点开始编,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完稿以后原稿全部要销毁,一定要销毁,就是把它烧掉,几乎当时所有党外杂志,你一上市他就把你没收,你诋毁国家元首,诋毁政府,他就把你没收。”

尽管1987年台湾已经解除戒严,但是还有《惩治叛乱条例》紧箍着异议人士,当时的年代非常封闭,只有三家国营电视台。党外宣传必须靠这些文宣打游击战,“警备总部”经常守在楼下跟踪他,逼使他三个月就得搬一次家。

邱万兴:“『警总』他说你可以在其他地方工作,为什么要在(民进党)党部上班,为民进党做事,我那时候已经没有退路,我如果不做,几乎党找不到人投入这工作。”

靠着这股热情与坚持,邱万兴背着相机,忠实纪录一场场的社会运动,历经两次政党轮替,他盼望民进党能把台湾最困难的经济搞好,做到公平正义最重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