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雨教會一家六口逃亡滯臺兩年 獲美政治庇護

2021.06.29 05:13 ET
成都秋雨教會一家六口逃亡滯臺兩年 獲美政治庇護 成都秋雨教會任瑞婷一家29日從臺灣前往美國。
任瑞婷提供。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六口在2019年逃亡到臺灣,試圖尋求政治庇護。經過兩年後,廖強一家終於獲得美國政治庇護,6月29日從臺灣啓程赴美。由於正值中共百年黨慶前夕,廖強的女兒任瑞婷在出發前接受本臺訪問時也直言,在中國的朋友從“六四”就被軟禁在家,直到“七一”還未釋放,黨慶前夕一家人能離開,這兩天更是敏感中的敏感吧!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2019年持中國護照,以醫美自由行方式,從泰國轉往臺灣後,決定逃亡不回中國。受到大陸委員會、移民署以及臺灣長老教會的安排、照料,廖強一家人暫時在臺灣新竹安頓下來,歷經美國大選以及疫情的延宕,廖強一家6口終於獲得美國政庇、29日啓程赴美。


廖強的女兒任瑞婷:“當時我們只知道要來臺灣,以爲來臺灣會有《難民法》,我們來臺灣之後才知道,是要在臺灣等着去美國。我們一路都非常順服這個安排,如果臺灣實在沒辦法留,那我們就去美國,把我們安排到哪裏都好。”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6口啓程赴美。(任瑞婷提供)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6口啓程赴美。(任瑞婷提供)

秋雨創會牧師王怡判刑入獄 教會迫害沒有停歇

秋雨之福教會最早起源於2005年在創辦人王怡家裏的聚會,正式成立於2008年。2018年底教會遭到取締,教徒被大規模抓捕,創會牧師王怡201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遭判刑9年。

任瑞婷回憶,當初秋雨教會發生逼迫當晚,很多人都樂觀地覺得這個星期或是過完聖誕節就沒事,可是卻持續到春節以後,我們又以爲春節會好,可是又持續到“兩會”沒有停休。

任瑞婷:“我當時預備出來,可能覺得先安靜半年之後再回去,可能就是躲個風頭。我來臺灣接受採訪之後就發現不可能回去,一直待到現在他們還是被看得很緊。真的超乎我預計,本來想半年或是一年,沒想到已經兩年,而且完全沒有放鬆的跡象。”

任瑞婷一家是秋雨教會最早流亡的一批人,她們身上肩負着對外界揭露秋雨教會乃至中國基督徒受到迫害的使命。任瑞婷說,儘管他們的經歷已經說了好多次,但是每次面對的都是不同的聽衆,赴美后她還會繼續說給更多人聽,喚醒世人關注中國迫害宗教的行爲。

任瑞婷:“他們可能不知道中國的基督徒,面臨一些很可怕的事情,又或者他們聽了我這邊的事情會開始關注。我覺得都是好的,將來我一定會不斷去講。”


資料圖片:2019年7月8日,成都秋雨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六口赴臺灣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表示,要逃亡,不回中國大陸。(記者夏小華攝)
資料圖片:2019年7月8日,成都秋雨教會基督徒廖強一家六口赴臺灣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表示,要逃亡,不回中國大陸。(記者夏小華攝)
任瑞婷:到臺灣上了民主課 蔡英文一直道歉 沒看過共產黨道歉

廖強一家除了任瑞婷已經結婚和夫婿一起來臺外,兩個弟弟分別是13歲和5歲,雖然沒有身份,但是“聯合國保護公約”保障受教權,長老教會分別安排兩個小孩在臺灣小學以及教會私立幼兒園就讀。任瑞婷開玩笑地說,5歲的弟弟學的是繁體中文,看不懂簡體字的書。

即便是離開中國、逃亡到臺灣,中國的那隻手還是緊盯不放。任瑞婷回憶說,去年2020年總統大選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只是曾經說過一句“我覺得中共可以解體”,就連累在中國的親人被當局找上門。

任瑞婷:“他們截圖、截一些斷章取義的部分“我覺得中共可以解體”的這部分給我家人看,只截那一部分、很壞,就跟我家人說我現在回去可能被關、可是會酌情處理。隨着我們生活穩定,沒有再接受採訪,警察那邊會比較安靜一點,對家人威脅一直存在。”

當被問到獲得自由的感覺是什麼,任瑞婷舉了一個鮮明的對比例子說,在臺灣誰都能念(批評)總統蔡英文,她看到臺灣新聞總是看到蔡英文在道歉(太魯閣火車事故50死、513全臺大停電、染疫死亡385人死當天),而且大家會去罵蔡英文“你沒有做好,光是道歉有什麼用”。

任瑞婷:“我心裏想她已經道歉,你們爲什麼還要逼她,因爲我從來沒看過共產黨道歉。我覺得一個管理國家的人道歉已經很厲害,這就是自由世界,政府要有謙卑的心去治理這個國家。”

任瑞婷一家啓程赴美的時間,正值中共百年黨慶前夕,連任瑞婷自己都直呼“好巧”:“之前我們教會有一家人被鎖在家,‘六四’之前開始, ‘六四’後還是沒放鬆,不是最敏感的是‘六四’嗎?我後來想 ‘七一’是他們黨慶,所以今年 ‘六四’到 ‘七一’對他們都很敏感,這兩天是敏感中的敏感,剛好我們有這樣的事情。”


資料圖片:秋雨教會被關押中的王怡牧師(左)過去爲小文施洗。(廖強提供)
資料圖片:秋雨教會被關押中的王怡牧師(左)過去爲小文施洗。(廖強提供)
傅希秋:共產黨逼教會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兩年多來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和臺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一路協助廖強一家從中國逃亡到臺灣,並且順利獲得美國政庇。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牧師提到,希望藉着廖強一家的見證,能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共日益惡化的宗教迫害的形式。

傅希秋說,中共現在不僅逼迫教會唱“國歌”,還要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不是搖着國旗、而是搖着黨旗。唱詩班要在十字架前高舉黨旗揮舞着,上面列着“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完全是褻瀆基督徒信仰,對上帝的冒犯和藐視。

傅希秋:“現在正爲習近平這種 ‘敵基督’的政策感到恐懼,願上帝的震怒,不以大規模的形式立即臨到迫害者,繼續施恩在中國還有七千人不願從偶像、不向共產黨屈膝,受共產黨迫害的,被抓捕迫害的像曹三強牧師、胡石根長老、高智晟律師、王怡牧師,許多還有判刑十幾年還在獄中受苦。”

然而過程中,傅希望對於臺灣遲遲沒有通過《難民法》,難免覺得遺憾與失望。“不僅僅是秋雨教會這一家滯留兩年沒有身份,許多這次在中共強推《國安法》之下被迫害甚至被自殺的許多人,他們的家屬還有好多被救的學生,都滯留在臺灣都是這個現狀。”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難民法》立法呼聲再起。當時陸委會曾回應表示,對於處理臺港交流及港人來臺要求協助等事務,“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其相關許可辦法已有相關規範,有足夠法律基礎可處理。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不需要《難民法》。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