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二度对台军售 出售爱国者导弹系统设备和服务

2022.02.08 04:54 ET
拜登政府二度对台军售 出售爱国者导弹系统设备和服务 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售台爱国者飞弹支援系统。
AP资料照

中国军机扰台威胁持续之际,美国拜登政府2月7日宣布,已批准对台出售价值一亿美元、为期五年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的设备和服务,用以维持和改进爱国者防空系统,提升台湾本土防御能力。台湾总统府回应除了感谢拜登政府上任后的第二次军售外,也强调台湾的一贯立场是“得到支持不冒进,遇到压力不屈服”。

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出售价值一亿美元的有关爱国者国际工程勤务计划(IESP)和战场效能鉴测(FSP)相关的设备和服务,并进行知会国会程序。这项军售为期五年,包括工程服务支持,旨在通过调查和解决发现的问题,在系统规范描述的性能范围内维持、维护和改进台湾现有的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强调,这项军售符合《台湾关系法》,将有助于维持台湾的飞弹密度,并确保为空中作战做好准备。台湾将能利用这一能力吓阻区域威胁,并增强本土防御。

这是拜登政府第二度宣布对台军售案。去年八月,国务院批准售台40门M109A6自走炮(新型155公厘火炮及精准弹药),金额约7.5亿美元。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回应表示,这项军售不仅充分展现美国政府持续对于台湾防卫能力的高度重视,也再次展现台美合作伙伴关系坚若磐石。

台湾国防部进一步表示,此次军售显示美方对台湾国防安全的重视,台美双方将持续巩固安全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8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此项军售表示,感谢美国政府持续落实《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需求的高度重视,并延续近年来对台军售常态化的政策,协助台湾即时获取防卫所需装备,有效提升吓阻能力。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拜登政府第二次对台军售相关议题。(截图自外交部直播)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拜登政府第二次对台军售相关议题。(截图自外交部直播)

欧江安:“面对中国持续的军事扩张和挑衅行为,台湾将以坚实国防维护国家安全,并持续深化台美紧密安全伙伴关系,以对印太区域长远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苏紫云:台湾被纳入爱国者飞弹工程勤务 可参与软体升级

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此次军售象征台美关系的维持及深化。这次爱国者飞弹“国际工程勤务”(IESP)计划,看似纯粹的技术问题,但深入分析此勤务计划全球只有15个国家参与,包括德国、日本等美国的主要盟国。这次计划主要内容是这些操作爱国者飞弹的国家,在实际运用中把参数回馈给美国总公司,再由美国总公司调校软体,由参与计划的国家进行升级。

苏紫云:“例如沙特阿拉伯爱国者飞弹有多次实战经验,拦截也门发射的弹道飞弹跟无人机,这些都是实战最珍贵经验,华盛顿只会分享给信任的盟国。这涉及战场效能鉴测(FSP)也就是在升级这些软体跟硬体后,战场实际效果就会作为评估的对象。”

苏紫云提到,爱国者增程型飞弹,依照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原厂资料显示,已经用到氮化镓芯片,是射频芯片最新进的部分,在处理讯号时可以更为精准判断来袭飞弹、假目标(decoy),可以大大提高命中率。

2021 年 10 月 9 日在台湾高雄举行的国庆庆典上,展示RIM-66防空导弹。(路透社)
2021 年 10 月 9 日在台湾高雄举行的国庆庆典上,展示RIM-66防空导弹。(路透社)

亓乐义:下一步观察是否邀台参与环太军演

资深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受访时提到,在军事战略上有两个原则“防卫固守、重层吓阻”,“防卫固守”以防御为主,“重层吓阻”是具有攻击性。拜登政府上台后两次军售都算“防御固守”,陆上本土防卫部分。

他认为这次军售在政治上,代表美国防卫台湾的承诺在持续,看起来相对比较平稳,还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因为拜登政府现在进入第二年,后面两年是关键。因为前任特朗普政府上台时前两年也都是1次军售,第三年加码为3次,第四年高达6次。他分析,“这取决于美国跟中国的大国竞争的走向来决定。”

亓乐义:“因为特朗普时代的对台军售’重层吓阻’比例相当高,拜登是不是想平衡还要观察,关键在于今年台湾是否能参加环太军演,这是极其关键的一步。如果有,我觉得后面会上来,都已经联合军演后,知道台湾更缺什么需要补强,不对称的战力是否要加进来。”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2月正式签署参众两院通过的《国防授权法(FY 2022 NDAA)》,以因应中国在区域的军事行动,并强化与盟友合作。国会在法案中提出意见,呼吁美方与台湾进行实地训练与军事演习,包括酌情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RIMPAC),确保台湾具有足够自我防卫能力,提高美台军事力量的互可操作性与加强台湾后备力量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在例行记者会,呼吁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他强调中方必将采取正当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