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会金门国民党人 解禁部分台企进口限制

2023.01.30 11:41 ET
国台办主任会金门国民党人 解禁部分台企进口限制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左)在脸书发文,会见中国台办主任宋涛(右)后,金酒销陆解禁,入华注册码通过。
(截图自陈玉珍脸书)

中国海关总署去年12月禁止台湾百余项水产品以及酒类商品进口,来自外岛的金门县长陈福海与立委陈玉珍29日赴厦门,与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后,中方随即宣布,金门酒厂(金酒)在内63家台湾企业“解禁”,但具有台湾官股色彩的“台酒”未在名单中。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30日受访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

金门县长陈福海与国民党籍立委陈玉珍28日展开两天一夜厦门行,此行并与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和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等人会面,随即获得金酒可恢复销往中国的大礼。

金门县长陈福海(图左)在脸书发文称,与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后,宋涛给了金门一个开春红包,中国大陆海关总署正式核准金酒公司在华注册编码。(截图自陈福海脸书)
金门县长陈福海(图左)在脸书发文称,与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后,宋涛给了金门一个开春红包,中国大陆海关总署正式核准金酒公司在华注册编码。(截图自陈福海脸书)

陈玉珍:“春节期间到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宋涛会面,主要是两件事,第一是金酒进入大陆注册问题,很高兴经过12月12号、1月7号加上这次,多次沟通反应,北京、厦门台办系统以及海关全力协助下已经顺利通过。”

中国官媒新华网29日报道,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覆相关应询表示,去年以来,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未能按相关规定完善注册信息,影响了其产品对大陆出口。近期,包括金门酒厂在内的一些企业向大陆主管部门提交及补充完善了相关注册资料,并通过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吴成典、金门县县长陈福海等有关人士和工商团体向中方转达诉求,希望尽快获得注册,早日恢复对大陆的出口。

马晓光称,“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对不符合要求、暂时无法注册的,也逐一说明具体原因。”

中方对两岸贸易设障碍 邱太三:解铃还须系铃人

双陈代为请命的金酒公司获解禁,台湾财政部百分之百持股的台湾烟酒公司的酒类仍遭禁止。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30日受访时回应表示,“两岸的贸易存在着不符合国际惯例的规则,解铃还须系铃人。到底是谁设计出这样的门槛?我想他们自己应该知道。”

在中方单方面宣布部分台企解禁后,台湾的陆委会发表声明指出,仍需观察后续产品实际通关状况,才能进一步核实台湾产品是否顺利输入中国大陆。同时,对于中国海关此次能否提供具体有效资讯,厘清所谓“注册不符合要求”、“注册讯息不完整”、“不规范”之原因,更是台湾关注中共有关部门是否有诚意排除贸易障碍的重点。

陆委会指出,台湾多次透过两岸协议管道,要求陆方具体说明台方业者应检附的文件与填写需求,可惜中国海关“已读不回”、或以模棱两可的方式模糊带过,让台湾业者无所适从。

相较中方对于台湾官方“已读不回”的冷淡态度,另一方面则积极拉拢台湾亲统派人士,宋涛28日在厦门也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宋涛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希望洪秀柱一如既往为此贡献力量。洪秀柱则回应称,“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共同完成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志业。”

记者:黄春梅    责编:许书婷 郑崇生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