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弃保潜逃至台湾 李倩怡首度“发声”


2019.05.07 14:10 ET
李倩怡.jpeg 旺角少女李倩怡弃保潜逃至台湾逾两年。(截图自基进党直播)

2017年因为“旺角骚乱”弃保潜逃至台湾的香港人李倩怡,七日晚间首次以“香港流亡者”身分“现声”台湾政党基进党的网上直播节目。李倩怡说,连林荣基都被迫流亡,香港和台湾人没有本钱再天真,必定要建立对中国政权的危机意识。参与直播的另一位流亡香港人林荣基听完李倩怡的声明后忍不住哽咽落泪。

2016年农历初二香港旺角爆发警民大冲突。被控两项暴动罪的女子李倩怡在保释期间潜逃台湾,至今已经两年四个月。李倩怡此前从未公开现过身。周二(七日)晚间八点半,基进党直播节目披露李倩怡在五月初寄送给基进党的信中,李倩怡以广东话,一字一句念完自己的声明。

李倩怡说,她在2017年1月离开香港,同年八月她公布的录音和声明,内容提到的都一一证实。

李倩怡说,中共是否以司法制度为手段,对香港社会运动进行镇压?“旺角大审”是不是香港版的“美丽岛大审”?很明显,香港法治已经荡然无存。

李倩怡:“现在连香港合法经营书店的林荣基都被迫流亡台湾,香港人跟台湾人没有本钱再天真下去,我们必定要建立对中国政权的危机意识。”

李倩怡感叹,香港法治不是由政府推动修改《逃犯条例》的那一刻才开始被剥夺的。铜锣湾书店的五名成员那时已经在无人清楚的情况下,被带到中国随便安个罪名审判,而香港政府没有为香港人发声、声援。现在中国所做的只是安个名分,要来合法打击香港的异议分子。

 

 

李倩怡:“中国将底线越踩越过,香港人就越来越后退。旺角大审之后,就是雨伞革命被审;肃清港独之后,就到泛民。”

李倩怡反问,之后会是谁受罪呢?就是被现时社会定义成安分守己的一般香港人?新疆维吾尔人被高压统治,难道我们不应该努力防止同样事情发生在我们这代又或者是下一代的身上吗?

李倩怡:“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声,就是想提醒香港朋友,随着林荣基的流亡,可预期未来香港,会陆陆续续有更加多的人被迫流亡,例如因参与雨伞革命而成为入境澳门黑名单的(人)、做记者曾报导中国丑闻的、教书时跟学生讲过民主重要性的。”

李倩怡呼吁,应该学习早年台湾威权统治时期,流亡海外的台湾人在世界各地串连、互相帮忙,为的就是等待暴政的终结,并重返家园的一日。

流亡到台湾的李倩怡说,对香港的未来感到忧心,台湾的情况亦不乐观。明年台湾的选举,如果选出亲中政客,台湾可能会步香港后尘。

李倩怡在今年五月初寄信给基进党主席,附上录音档。(基进党提供)
李倩怡在今年五月初寄信给基进党主席,附上录音档。(基进党提供)

李倩怡盼望香港朋友可以将香港的经验,分享给每一位只想安居乐业的台湾人,让他们知道中国政权的可怕本质,否则,台湾的民主社会,会是下一个被中共政权吞噬的悲剧。我们曾经相信过讲得好听的“一国两制”。

李倩怡:“应该要提醒台湾人好好留意一个政党的本质,不要相信口口声声说不支持一国两制,却又在台湾事事以中国利益为优先的政治人物。”

林荣基闻李倩怡“声”明落泪 心疼躲藏度日

听着消失近30个月的李倩怡沈痛的声明,同样参与节目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不禁为之鼻酸,劝告李倩怡不再躲藏早点过正常人的生活。

林荣基:“听完有个感想,希望她早一点(正常生活),因为她还年轻,(还在)读书的阶段,人生才刚开始。香港的环境导致她要流亡。现在可能在台湾也说不定,她也很惨。惨在哪里?她不能公开,不能在这里正常生活。”

虽然林荣基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连主持节目的基进党主席陈奕齐问话中也忍不住哽咽。林荣基说到自己是两个小孩的父亲,如果孩子像李倩怡一样他会很伤心。最后,林荣基也忍不住拭泪。

林荣基欣慰李倩怡没有听他劝返港的话受苦。(记者 黄春梅摄)
林荣基欣慰李倩怡没有听他劝返港的话受苦。(记者 黄春梅摄)

林荣基:“其实我(哽咽)其实我希望她尽早过一些正常的生活。离开台湾也好,到另一个地方。我听完后作为一个大人、一个长辈给最后的希望,(希望她)过得、活得好一点,过上正常人幸福的生活。”

现年20岁的李倩怡曾在2016年农历年间参与“旺角骚乱”。李倩怡随后被控两项暴动罪和一项袭警罪,以港币三千元交保。旺角案原定2017年1月17日在区域法院聆讯,但律师从1月12日起无法与她联络,香港法庭下令通缉。李倩怡有入境台湾纪录至今从未曝光。

林荣基七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回应之前曾经劝告李倩怡返港。不过,当他看到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被重判六年后,对香港司法已经失去信心。

林荣基:“当时我还相信香港政府是公平、公正有公义,我叫李倩怡回来当时还没判刑,后来发现不像我认为的那样。”

林荣基说,他也不想害李倩怡。令他安慰的是,李倩怡没有因为听他的话而受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